“城市之肺”显活力宜居宜业好风景 创城三年看变化(四)

2020-08-31 08: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刘琪琳 陈炳群 通讯员 王裕芬 郑丹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png

234777_124454.jpg

  公园广场,是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也是彰显城市风貌和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三年来,我区着力优化公园广场整体环境,精细化推进公园广场管护,持续开展志愿服务,营造浓厚文明氛围。

  绿地公园景观别致

  记者近日走进海山公园,洁净的广场映入眼帘,郁郁葱葱的公园绿地中点缀着造型别致的景观灯。在公园内的儿童乐园,地面铺设了游戏毯,设置了许多儿童游乐设施,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市民邹女士常带孩子前来游玩。“过去这里风景虽好,可是夏天太热,没有凉快的地方可供临时休息,现在公园环境很干净美丽,配套设施很齐全,孩子在这儿玩得很愉快。”邹女士说。

  海山公园一侧的陵园路,俗称定海的“花鸟市场一条街”,这里路面干净整洁,沿路商铺店牌店招风格统一,绿植等各类商品被放置在店内展陈,没有一家商铺有占道经营现象,机非车辆有序停放在车位上。“过去一到周末,陵园路上车辆乱停放情况比较多,市民游园的兴致也受到影响。”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公园广场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月前,陵园路上新划设了多个停车位,并安装了摄像头,乱停车现象得到有效解决。

  增设吸烟亭、提升景观灯、补种草坪绿化、修复破损地砖……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我区公园广场的硬件设施水平明显提高。截至目前,我区今年已累计修复公园广场内草坪灯和高杆灯近260盏,修复设施破损400余处。

  公益服务传递文明

  走进定海文化广场,矗立在广场中央的创城景观小品格外引人注目,这组通体红色雕塑,点缀着颇具中国风的祥云图案,并展示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让市民们在散步休闲之余,感受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在广场一侧,有一座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每天都有志愿者在这里驻守,为市民提供饮用水、应急药品、失物招领等服务。“公园广场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这里的文明会让城市更具温情。”定海文化广场第三方物业管理单位负责人余海瑛说,他们依托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成立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周常态开展文明宣传等志愿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为营造文明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我区充分利用公园广场户外广告牌、宣传栏、建筑围挡、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并制作安装特色创城景观小品。此外,我区17个公园广场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并开展一系列志愿活动,引导群众践行志愿精神,传递文明新风。今年以来,我区各公园广场联合社会团体、企业、学生等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齐抓共管不留盲区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公园广场第三方物业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共同组建微信交流群。一旦发现机动车违停、景观池捞鱼等不文明行为,物业管理人员会及时拍照反映到群里,由相关人员跟进处理。

  针对乱丢烟蒂、设施破损老旧、乱丢垃圾等问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我区各个公园广场的实际情况和频发问题,联合第三方物业管理单位,在各公园广场分别配备由3至25人组成的管理队伍,及时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同时,组建了一支由5名电工、木工、泥水工等专业人员组成的突击小分队,机动清理顽固污渍、检修基础设施等。

  此外,对于部分公园广场区域属其他部门管理范围的情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构建综合行政执法、交警、街道等多部门协作机制,共同解决门店不规范经营、车辆违停等问题,确保管理不留盲点。该局还不定期组织各公园广场相关负责人“自查互评”,互相检查卫生死角、公益广告、垃圾分类、基础设施、绿化缺失等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逐项抓好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