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服务 压减材料 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

2020-08-26 08: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张晨琪

最多跑一次0副本.jpg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全面梳理办事指南和流程,通过靠前服务、压减办事材料等,在准入关口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

  市民骆女士近日致电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申请注销其广告公司业务。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半小时,骆女士就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顺利完成企业注销。“竟然不需要到窗口办理业务,也不需要提供各种材料就顺利完成业务办理,真是太方便了。”骆女士点赞道。

  “我们会将准予注销登记通知书通过邮寄形式寄给骆女士,其营业执照也可以通过邮寄形式寄至我们窗口,双方实现‘零见面'办理。”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行政许可服务科副科长丁徽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多措并举压减办事材料,针对办理频次较高的注销登记业务,依托一网注销平台,通过信息共享、网络核验等方式,不再要求办事人员提供清税证明。同时,针对非公司企业改制等登记频次不高的业务,监管窗口主动服务,通过部门核查的方式,向企业开户银行核查是否办理过金融债权保全或无金融债权等信息。通过多种核验方式并举,避免办事人员跑多个部门、进多个窗口、办多个事项。

  此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还采取靠前服务的方式,破解堵点问题。针对矛盾点较多、手续较为复杂的住所材料问题,出台了《关于开展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企业使用真实、合法、安全的固定场所作为住所(经营场所)的,申请人在登记时只需提交载明住所(经营场所)相关信息和承诺内容的《定海区企业住所(经营场所)信息申报承诺书》,不再需要提交权属证明和租赁协议等场所证明材料。目前,我区已有44户市场主体采取住所承诺制的方式办理了主体登记。

  丁徽说,该局工作人员将继续更新理念,强化业务学习,对《通知》中明确取消证明和不再提交证明事项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该局也将继续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对接,用好大数据共享平台。通过让数据“多跑腿”,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