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合力共谱融合发展新篇章 ——定海区双拥工作综述

2020-07-31 08:2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 蔡瑜莹

  近年来,作为“浙江省双拥模范区”,我区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军民一家亲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给这座城市注入勃勃生机。

  夯实基础保服务

  走进干览镇新建村老兵驿站,这里的布置处处透着“家”的温馨。按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要求,驿站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提供来访接待、信息登记和联系结对等各项服务。

  今年,我区全面启动“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中,选定区退役军人中心,城东街道、环南街道、昌国街道等8家镇(街道)级,昌国街道香园社区、盐仓街道塔山社区、干览镇新建村等38家村(社区)级“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截至本月中旬,中心(站)整体建设进度已完成55%,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近年来,我区将双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完善双拥工作组织架构,落实上级双拥工作政策及决策。同时,区属各部门、镇(街道)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科技、法律、社会等拥军活动。全区共慰问驻定部队80余次、区级慰问困难优抚对象1287人次、慰问定海籍团级以上现役干部家庭225户次、义务兵立功受奖军属182人次。截至目前,共有8个镇(街道)获得市级“双拥模范镇(街道)”称号,双拥共建点达199个。

  融合双赢促发展

  舟山与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今年入驻定海海洋科学城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园,这是一家由退役军人创办,主要经营医疗器械的企业。近年来,军民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园吸引了27家军民融合企业入驻,涉及海洋通信、海洋工程装备及设计研发、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制造和基础建设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我区把推动军地双方共同发展视为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探索和构建军民融合发展体系,协调解决重大工程项目、部队国防建设等问题,为部队在营区建设、部队医院扩建等10余个建设项目中提供保障,并在训练基地、国防道路修建方面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

  地方支援部队提升战斗力,部队反哺地方发展。近年来,驻定部队积极发挥优势参与地方建设,活跃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抢险救灾、应急搜救等各项工作中,并在重大工程建设中统筹考虑战备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置换出让营房土地、迁建国防工程、争取海空域开放,先后为保障地方码头、道路、殡葬、养老、医院建设和旧城改造等20余个项目解决实际问题40余个,助力定海发展。截至目前,驻定部队累计出动兵力约14140人次,车辆(舰船)近237台次,帮助抢救安置群众17100余人次。

  拥军优属暖人心

  方圆与朱婧是一对双军人夫妻,由于种种原因,两个孩子的户籍迁移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导致入学困难。今年2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这一情况后,通过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解决了困扰夫妻俩多年的难题,最终孩子们得以顺利入学。

  近年来,我区始终牢记巩固部队“后院”,扶持军人“后代”,扩宽军人“后路”的使命,相继出台《定海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实施细则》《完善舟山市征兵工作实施办法的补充通知》等政策,认真贯彻执行退役士兵、士官安置政策,提高安置质量,全力做到部队、接收单位和转业干部“三满意”,严格落实好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全面实施退役士兵安置城乡一体化。同时,创新举办全区复退军人招聘会和退役士兵返乡(返校)欢迎会暨创业培训会,累计接收符合政府安置工作条件的转业士官68名,复学安置大学生退伍士兵143名,退役军人子女就学率和转业军官、复员士官、退伍大学生安置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