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岱跨海大桥南通航孔桥顺利合龙

2020-07-27 08:2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震 郑琳 陈炳群 通讯员 胡永建 文/摄

1589164850290_努力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png

234114_124125.jpg

  今天凌晨,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舟岱跨海大桥南通航孔桥顺利合龙。

  7月26日,在施工现场,340吨吊距可调整一体式桥面吊机将重达139.8吨的钢箱梁缓缓吊起至距离海平面50余米的高度,等待拼装。“这个钢箱梁之前在驻地提前进行了组装。”该标段生产经理王伟告诉记者,吊装前,他们用相关软件连续两天对吊机结构及受力特性进行精确模拟,确保施工安全和精度要求。据了解,本次采用配重辅助温度配切合龙技术,即在合龙段吊入前,合龙口两端无劲性骨架连接,处于自由状态,通过不断定位调整,最终将两边合龙的缝隙控制在在1厘米内。在焊接作业环节,施工方特意选在当天气温最低的时候进行,确保大桥实现毫米级合龙。

  据悉,此次合龙的南通航孔桥主跨390米,总跨径达750米,是一座深海双塔整幅钢箱梁斜拉桥。“南通航孔桥是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重要的控制性关键工程,相当于整个项目主线的“咽喉”,该桥顺利合龙为实现主通道年底全线贯通迈出了关键性一步。”该标段项目经理曹海清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尽快完善桥面附属的设施,为大桥早日通车做准备。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助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工程,该项目贯通将进一步完善宁波舟山港综合交通网络。同时,作为国家战略的交通配套项目,宁波舟山港主通道是宁波舟山港的重要陆路集疏运通道,将为中国(浙江)自贸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6%,其中舟岱跨海大桥累计形象进度达到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