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港海洋产业园区 精细化管理促转型 激发活力有后劲

2020-07-22 08: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沈诗桥 通讯员 黄玲君

  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管理智能化……走进岑港海洋产业园区,良好的园区环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环境卫生脏乱、硬件设施落后、管理松散的产业园区。

  岑港海洋产业园区的前身是烟墩工业区块,建成于2000年,内有18家企业,以化工、油品储运、建材和废物处理企业为主,区块为开放式管理,存在不少环境卫生“顽疾”和管理盲区。2017年,岑港街道启动烟墩工业区块升级改造工作,投入4000余万元对该区块进行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在进行道路改造的同时,还进行了雨污水管网铺设,并新建了污水泵站和雨水泵站各一座。企业污水通过管道汇集排入污水泵站,经过预处理后输送到定海西北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有效提升了园区的“地下”生态环境。

  同时,智能化管理也让园区管理更加精细化。该园区严格把控园区人员进出,通过园区围墙修建、岗亭设置、车辆出入智能化系统改造、信息透明可视化等措施,实现车辆、人员进出有记录、可追溯,有效提升了园区的安全性。

  一个园区好不好,入园企业最有发言权。“以前一碰上强降雨,园区内到处都是积水,晴天的时候尘土飞扬,现在真是完全不一样了。”舟山市汇邦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虞海舟在园区内经营企业已有十余年,园区的变化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虞海舟的企业所生产的建筑材料主要用于各大道路、桥梁等建设工程,平日里合作伙伴来访较为频繁,他们纷纷为面貌一新的园区环境和精细化管理点赞。“现在园区升级了,咱作为园区一分子,也要进行自我提升,让园区变得更好。”虞海舟说。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园区内的低效企业进行整治。”据岑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钱江介绍,他们将重点盘活园区内的优质资产,帮助企业实现转型,提升企业亩均效益,力促园区企业质量不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