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饮店里的文明新风尚 “老定海”述新颜系列报道(二)

2020-06-17 09:0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刘琪琳 通讯员 张晨琪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png

  民以食为天。小餐饮店在便利群众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彰显着城市的饮食文化。近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持续深入,定海小餐饮单位陆续通过改造提升经营环境,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一道风景线。

  定海城区东河中路上的某家海鲜馆已经经营了近6年。近日,记者走进该店厨房看到,两名“三戴”整齐的厨师正忙着配菜、炒菜,操作台上的锅碗瓢盆摆放有序,没有看到个人物品。该店负责人王敏告诉记者,要打破大家对小餐饮店脏乱差的印象,改善厨房环境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这涉及地面是否干净,厨房油烟机、灶台和操作台等设备是否整洁,食品原料是否摆放正确且不过期等。相关部门还在该店厨房安装了广播及摄像头设备,执法人员通过远程操作实时监管厨房内的食品制作、厨房消毒等情况。“这样更容易找出平时管理上疏忽的问题,便于我们规范操作,周边很多小餐饮店经营者都比较支持。”王敏说。

  美食上桌,文明用餐。临近中午用餐时间,该海鲜馆内陆续迎来顾客。“您好,桌上的‘公筷公勺’我们已经消毒,请放心使用。”在该店一包厢内,顾客刘益正与几位好友聚餐,用餐间隙几位顾客都有序使用“公筷公勺”。“使用‘公筷公勺’,让我看到这家店越来越规范了,作为消费者我很支持。”刘益告诉记者,多了一双筷子、一个勺子,也多了一份安心。同时,“文明餐桌”“文明就餐 从我做起”“禁止吸烟”等文明用餐劝导标语以及‘公筷公勺’倡议书等在店内随处可见。“现在顾客使用‘公筷公勺’、适量点餐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了,大声交谈等不文明行为变少了。”王敏说,店里定期对服务人员礼貌用语等方面开展培训,让文明就餐成为社会“新风尚”。

  在周边乱扔垃圾、将厨余油污倒入窨井……出自小餐饮店的这些问题曾饱受争议。该海鲜馆开店初期也同样遭到市民质疑。“这些年,我们一点一点慢慢整改,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为创城出一份力。”王敏告诉记者,她会和员工利用空余时间在餐饮店周围捡垃圾、烟蒂等,并及时规范处理店内厨余垃圾,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定海共有小餐饮店1400余家,包括小型餐馆、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等,具有量大、面广、点多、摊散等特点。“之前小餐饮店会存在噪音、油烟,污水等不文明经营现象,近年来我们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多项整治行动和推出相关新制度等,已有明显改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赵锐说,小餐饮店渐渐实现了从散乱现象向有序、规范经营转变。

  □记者手记

  随着城市有机更新,定海小餐饮店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放心消费。去年,我区中小型餐饮行业实施红黑榜制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出台了 《定海区餐饮行业红黑榜制度实施方案》,根据各餐饮店的公益广告设置、证照管理、操作规范3个方面、59项内容开展评定。该制度的推出既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和认可度,还进一步改善了餐饮行业问题。

  同时,我区也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拓展商家、消费者参与共治的途径,提升消费软环境。近年来,相关部门主动出击,开展定期量化检查和动态管理,着力整治小餐饮店“脏乱差”问题,并帮助经营者在明显位置亮照亮证,张贴“文明餐桌”等温馨提示语,对排查出的问题,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下足“绣花”功夫,让小餐饮店旧貌换新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