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防护网”保护“钱袋子” ——定海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综述

2020-06-10 08: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胡潇 文/摄

21.jpg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来势凶猛,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犯罪问题。对此,我区织密平安“防护网”,帮助群众捂紧“钱袋子”,通过靶向问诊、对症下药,优化机制、打防并举,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竭尽全力维护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22.jpg

  重拳出击整治

  提升震慑效能

  现年24岁的张某在金塘一家螺杆厂打工。因为性格比较内向,逐渐迷上了网聊。在网上,张某和一名自称“瑶瑶”的“姑娘”聊得火热,并迅速发展男女朋友关系。去年下半年,“瑶瑶”告诉张某要来金塘找他,先后用没钱住宾馆、急性阑尾炎住院、腿摔伤等借口,让张某向“她”转账了一万余元。而张某一时间没有意识到自己被骗,“瑶瑶”不停地向他要钱,导致他囊中羞涩。在朋友的提醒下,张某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案后,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了由专班民警和辖区民警组成的小组开展侦查。“通过前期信息研判,我们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其实是一名男性。”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抓住张某的网络“女友”,办案民警远赴千里,在辽宁鞍山的一家小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看到“女友”真面目后,张某懊悔不已。

  “在此案中,我们有效利用专班民警和辖区民警共同进行前期信息研判,提高了工作效率。”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区公安分局实行联动治理,整合充实精干警力,组成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班,并以专班为核心,构建“1+1”打击模式。“一个专班里有7个专业的研判民警,1个专班民警加上1个辖区民警,组成研判小组单元,在此基础上进行‘传帮带’式的案件侦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面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多、民警人手少的情况,区公安分局整合基层民警资源,坚持研侦并重,实行队所联动,围绕案件初期研判线索,以“小案大破”专项行动为牵引,着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紧盯大案要案,落实“情报导侦”工作理念,依托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定案、定人、定责任开展合成研判,确定研侦方向,落实侦破措施。

  我区还开展涉诈重点人员排查,对涉诈重点人员、“黑灰产”线索开展排摸,落实研判和管控工作。据统计,今年1至5月,区公安分局共计抓获各类涉诈犯罪嫌疑人40名,均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从中破获电信诈骗等新型案件34起。

  “目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类型不断变换增多,尤其以投资理财诈骗、婚恋交友、贷款类、购物退货类诈骗为主。”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说,犯罪手段转型升级快、受害群体广泛等新特点加大了打击难度。面对复杂形势,该局将围绕通讯流、资金流、网络流等,深耕突破口,加强情报信息研判,创新打击方法、措施,持续保持凌厉攻势,为群众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23.jpg

  强化信息预警

  形成劝阻回访闭环

  “城东派出所,这里接到预警信息,有居民正在与异常号码通话,有可能正在受骗,请立即核实。”

  走进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忙着关注预警信息,核对现场情况,及时反馈信息。“我们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说,在接收到预警信息后,他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拨打疑似诈骗电话,探清虚实。也要用最快的方式劝说受害者,让对方相信自己是真正的警察,而刚才来电的“警察”“法官”“客服”等都是骗子。通过形成劝阻回访闭环,第一时间阻止诈骗行为。

  记者了解到,在市反虚假信息欺诈中心的全力支撑下,我区承担了落地劝阻、回访宣传等责任,除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直接拨打电话劝阻外,还落实辖区派出所当面劝阻的“双保险”机制,筑牢“最后一公里”防线。

  “去年,我们接到一条预警信息,位于我区某大学的一名学生正在注册一个投资平台,可能遇到诈骗。”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当时该学生的电话一直占线,民警无法通过电话联系。随后,城东派出所民警立即来到该校,通过学校工作人员多方联系寻找,终于在空旷无人处找到该学生。当时,骗子正通过电话一步步引导该学生进行投资理财,企图实施诈骗,所幸民警第一时间赶到,及时制止。

  这是我区强化预警、成功止损的一个典型事例。打击诈骗最好的方式就是防止诈骗发生。近年来,我区依托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明确专人负责相关预警信息,对疑似诈骗电话、网站及时预警阻断,逐条盯办拦截、上门劝阻,100%反馈结果,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发生。去年,全区共发出700余个反诈提醒,成功劝阻数百起网络诈骗。

  此外,我区还依托反诈热线和110三方通话,实时启动电诈骗案件止损工作机制,努力提升止损成功率。去年以来,我区成功封堵冻结涉嫌诈骗银行账户40个,冻结被骗资金250余万元,返还被骗资金近40万元。

24.jpg

  打造“心防”工程

  掀起全民反诈热潮

  “网上交友要提高警惕,涉及钱财一定要多加防范……”区公安分局民警近日来到定海凯虹广场相亲角,对单身青年男女开展防范“杀猪盘”式网络交友诈骗宣传。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和现场讲解等方式,帮助单身青年建立正确恋爱交友方式,远离网络交友诈骗。

  开展“心防”工程建设以来,我区除借助传统的报纸、电视、社区公告栏等宣传手段外,还通过组建“心防”专班,成立“93反诈”专业宣传队,并利用铁骑队伍开展广泛宣讲,重点针对易受骗人群场所,扎实做好“心防”宣传工作。同时,总结提炼新的诈骗手法、典型案例,采取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反诈短视频,并自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广场舞曲,梳理全区固定电话,对老年群体开展冒充公检法、保健品推销等诈骗的针对性宣传,联系教育部门,对子女在外地就读的学生家长开展冒充学校老师收补习费的反诈宣传。此外,针对部分群体防范诈骗知识匮乏情况,精心设计制作汇集各类防骗常识的小卡片,入户宣传发放,并制作反诈骗宣传标语,张贴至快递包裹上等,提高群众防骗意识,掀起全民反诈热潮。

  为扩大宣传影响力,我区还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诈宣传,切实形成全区性“心防”合力。今年5月,我区组建成立“东海渔嫂反诈员”队伍,以“一村社一渔嫂,一渔嫂一团队”的方式,即一个乡村或社区配备一名“东海渔嫂反诈员”,每名“东海渔嫂反诈员”与对应乡村或社区网格员组成一个宣防小队,开展日常反诈宣传。另外,各地派出所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心防”工程,盐仓派出所丰富“军港枫桥”品牌内涵,联合部队官兵增强军属防诈意识,开展“全民同心反诈 军警同行护航”反诈宣传活动,切实提高军属反诈意识和能力;白泉派出所全力融入白泉镇“泉芯·360”区域党建联盟,将“无诈网格”创建工作纳入该镇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工程;西码头派出所在定海三江客运中心候船厅警务工作窗口摆放反诈宣传手册,提醒过往旅客等; 新港派出所推动“警格”与“网格”深度融合,织密社会治安防范网……全区上下积极响应,组成全民反诈联盟,推动了“全民心防”的实现。

  通过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防范阵地,我区逐渐构建起了警民、警银、警校、警企等多维度联动的防范电信诈骗新格局,全社会防骗意识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