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第一批省补资金1000万元下达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20-06-01 08: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叶武杰 王思圆 实习记者 傅抿铭 通讯员 王哲烨

IMG_20200415_083217.jpg

  加强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的根本举措。去年,我区被列入2020年度全省22个首批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区)之一,通过实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目前,第一批省补资金1000万元已下达相关镇(街道),多个项目正稳步推进。

  位于马岙街道团结村的团结水库景观提升项目是我区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之一。记者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建设团结村集散广场和游步道,新建成的村口景观亮丽瞩目,彩绘阶梯、粉红豹等多个“网红打卡”景观点已基本建成。据了解,近年来,马岙街道将马岙村打造为美丽乡村、风情乡村的样板村庄,全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但与马岙村比邻的团结村,整体环境面貌与其相差较大。为此,今年马岙街道对团结村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该项目主要根据团结水库的自然地理条件、历史文化条件、社会经济状况和景观资源特点,打造为集生态、休闲、娱乐、人文、观光于一体的开放性、共享性、互动性的绿地景观,使团结村面貌焕然一新,并与马岙村共同呈现美丽乡村连片效应。”据马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刚介绍,该工程总计划投资约300万元,其中省补资金150万元。

  据了解,今年,我区共获一事一议省级财政奖补资金2000万元,涉及白泉、干览、马岙、盐仓4个镇(街道)24个项目。“我们将对各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及时掌握情况,帮助研究解决问题。”据区财政局农业科科长潘敏介绍,他们还将加强奖补资金跟踪问效,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完工。第二批1000万元省补资金将在项目完工并通过验收后下拨。

  近年来,我区根据全省推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作要求,围绕全域景区化目标,坚持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并重,按照全域提升、重点培育、典范再造的要求,全面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建成美丽中国的海岛样板。在2017—2018年,我区相继提出风情乡村和洁净乡村概念,结合乡村振兴要求,以铲除环境顽疾、致力分层分类打造为战略,将美丽乡村建设分为洁净乡村(区级美丽乡村)、美丽乡村(市级美丽乡村)、风情乡村(省级美丽乡村)三个层次,目前,已完成洁净乡村创建60个,实现创建覆盖率84.5%,完成美丽乡村创建21个,完成风情乡村创建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