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完成海上钻探作业

2020-06-01 08:0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通讯员 马乾伦

  随着“浙定工1021”勘探船最后一个孔位钻探作业任务结束,标志着甬舟铁路金塘海底隧道海域地质勘探工作完成,将为隧道主体初步设计和施工建设提供相关数据。

  “金塘海底隧道中段位于岩土复合地层,地质条件复杂,又正对着甬江口,来往船舶较多,勘探面临着水压大、水流急的困难。”甬舟铁路项目海上段勘探现场负责人林甲偶告诉记者,为增加作业过程中安全系数,他们利用海上钻探平台和施工船进行海上钻探作业,有效减少勘探对水上通航环境的影响。项目后续将通过对海上钻探获取的地质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完成初步设计。

  据了解,甬舟铁路设计全长77公里,采取“桥+隧”组合方式,其全线控制性工程———金塘海底隧道全长16.2公里,隧道最大埋深达78米,有望刷新多项世界之最。甬舟铁路工程总投资270亿元,预计于2025年建成,目标时速250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