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定海区外贸出口逆势增长 做好企业贴心人精准服务稳外贸

2020-05-22 08:3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刘琪琳 通讯员 潘璐 范宇林 赵旻雯

1588924742738_聚焦“六稳”聚力“六保”.png

  今年以来,我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动作为精准施策,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开拓市场、抢拿订单,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一季度,全区实现外贸出口总额15.58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逆势增长。

  贴心服务

  助企业释放产能

  刘禹斌是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生产部(修船)部长,自企业复工以来,从整理订单、安排工作计划到赶工期、赶进度,他忙得不可开交。“目前,有两艘外轮在进行脱硫塔改装,生产区停泊着12艘待修船舶,公司外轮脱硫塔改装计划已经排到了今年8月底。”顺着刘禹斌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艘40万吨韩国籍矿砂船上,崭新的脱硫塔正在与船体合拢。

  刘禹斌介绍说,借助全球限硫令的政策红利,今年该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争取国外订单,将外贸出口业务发展到了欧洲、北美等地。脱硫塔改装业务还带动了压载水系统改装、船舶修理等其它对外出口业务增长,今年1至4月,该企业实现外贸出口5.8亿元,占企业总业务量的90%以上,其中4月外贸出口额达1.3亿元,为历年来最高。

  该企业取得漂亮经济数据的背后,离不开相关部门全力稳外贸的精准帮扶。“刚开始,公司年初订单一直积压着,多亏企业复工防疫服务组的及时帮助。”刘禹斌说,疫情期间,区商务局等相关部门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建立全员防控机制,抢时间助力企业尽快恢复产能。

  纾困解忧

  为出口保驾护航

  浙江大洋水产有限公司精深加工的水产品主要出口日本等国外市场,该企业负责人近日收到了一笔来自中国人民银行的再贴息优惠贷款。“疫情期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这些扶持政策真及时啊。”该企业负责人感谢道。

  受疫情影响,我区不少企业出口订单发不出去,货款无法及时收回,出现短时资金周转困难。区商务局通过调查走访企业后,积极帮助企业向中国人民银行舟山中心支行申报专项再贷款,目前已帮助14家企业完成申报工作,其中浙江大洋水产有限公司、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了再贴息优惠贷款。同时,不能如期交货将导致部分企业面临违约风险。区商务局与相关部门沟通,指导相关企业提交佐证材料,及时为企业向对方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

  截至目前,区商务局已经帮助舟山市西峰水产有限公司、浙江龙源四方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中国贸促会开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共5份,涉及合同金额1250万元。

  一系列纾困解忧举措的出台,持续产生叠加效应,为外贸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按下“快进键”。

  积极对接

  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舟山市越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近日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参加了一场“聚焦国内市场开拓助推外贸企业升级”云对接暨外贸企业进平台活动。该活动由省商务厅主办,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承办,共计800余家外贸企业与电商平台企业进行在线对接。

  “很多实体展会取消或者延期了,我们就组织企业参加各项网上交易会。”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区商务局已经组织浙江奥斯特汽车配件公司、舟山7412工厂等企业参加省商务厅组织的2020年浙江出口商品网上交易会(葡萄牙站—汽配专场),正在积极组织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等外贸企业参加浙江出口网上交易会(北美站-水产品专场)。

  “疫情期间,争取国外市场订单相对困难,但跨境电商、云直播、云销售等新的销售模式对外贸企业来说是一个新的选择。”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步区商务局将创新展会服务模式,组织网展培训,帮助企业学习线上参展平台操作、展厅布置、产品宣传等技巧,积极推动企业“云参展”,拓展多元市场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