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和上海市虹口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全方位战略合作 共谋发展新篇章

2020-05-20 09: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郑震

  定海区和上海市虹口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全方位战略合作 共谋发展新篇章

  吴信宝胡广杰张伟杨春花韩峻庄继艳侯富光出席

  昨天,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沪举行。会上,两地签订“海上彩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深化在产业、金融、科教文化、旅游、社会公共事务等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共谋发展新篇章。上海市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区委常委、副区长张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春花,舟山市副市长韩峻,定海区委书记庄继艳,区委副书记、区长侯富光等出席相关活动。

  胡广杰说,定海历史悠久、人文内涵丰富,特别是近年来发展快速,许多好的改革创新发展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虹口区目前正全力推进北外滩开发建设,力争将北外滩打造成为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今后,两地要区域联动、跨界融合,共同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不断加强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共同打好优势牌,加强航运、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互惠共赢。要深化商贸流通专业服务领域、文化领域合作,加强优势互补,促进双方共同发展。要不断加强社会治理领域的合作,在城市治理、教育、卫生、人才合作交流等方面加强协同,共同走出治理新路子,不断提升两地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韩峻在签约仪式上说,近年来,随着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落地,舟山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两地要聚焦油品贸易等发展,在金融、港航领域寻求更多合作的契机,搭建起更多的合作桥梁。双方要在美丽乡村建设、海岛旅游开发等方面,挖掘更多的投资合作潜力。

  庄继艳说,定海与虹口两地资源互补、战略协同,“大手拉小手”合作的现实基础良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上海是龙头,接轨上海是核心。定海区将把与虹口区的战略合作作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中之重,并以此次签约为新的起点,全面对标学习虹口区的先进经验,努力让定海在高质量发展中融入更多“上海元素”“虹口元素”。

  据介绍,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定海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挖掘与上海、杭州等地合作交流机会。去年下半年以来,在虹口区大力支持下,定海与虹口两地的交流联系密切。今年4月初,两地进行了初步的对接,就飞地交流、港口合作、旅游民生等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会商。“海上彩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密切两地的交流,并以此为纽带,共同搭建一条上海通往东海的“海上彩虹”。

  定海区领导林剑彪、邵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