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梦 海岛新画卷——美丽乡村定海答卷(二)

2020-05-20 09: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刘琪琳 陈炳群 通讯员 裘晶晶 范宇林 文/摄

233018_123554.jpg

  近年来,我区紧扣省委建设“大花园”、市委建设“四个舟山”的目标要求,按照“全域美丽、全域景区化建设”理念,围绕“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创建思路,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面改善乡村形象,充分激发活力,实现海岛村村洁净、全域美丽,让定海如诗如画。

  “一村一品” 美丽乡村展风情

  走进岑港街道涨次村,村道干净整洁、花坛里鲜花绽放、整齐村居让人眼前一亮。“现在村里干净,阿拉住着也爽快。”年过八旬的涨次村村民林阿婆告诉记者,村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文明素养也在不断提升。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燕红介绍说,自2018年开展“洁净乡村”行动以来,涨次村通过党建引领,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海岛建设、风情乡村建设等进行有效串联,将美丽乡村等元素融入其中,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参与家乡建设。

  在小沙街道东风村伍佰岙,“浓郁小沙 诗画农田”的标语映入眼帘,农田间“热气球”“廊桥”“牛形铜像”点缀其中,一幅山水田园画呈现眼前。伍佰岙从抛荒农田到景观农业的转变,主要得益于“诗画长廊”景观农田工程带来的环境提升。“这个景观农田就像一个开心农场,带来了不一样的乡村野趣体验。”小沙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黄玫琦介绍说,这里集观赏游玩于一体,游客可以体验水稻和蔬菜种植等过程。

  涨次村强化党建引领美化环境,东风村以农耕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像这样“一村一面、一村一品”的美丽乡村正在定海遍地开花。盐仓街道叉河村是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该村进行了农房外墙粉刷和修缮、共裕菜场区块环境提升项目、山体覆绿等一系列项目建设;马岙街道马岙村依托海上河姆渡历史文化,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发展品牌民宿;干览镇新建村依托南洞艺谷景区,旅游生态两手抓,成功入选全球净零碳乡村典型案例;小沙街道庙桥村充分挖掘三毛名人文化,因地制宜将文化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推介旅游文化;还有大鹏岛、里钓岛等海韵古村……

  近年来,我区以“全域美”为要求,按照洁净乡村、美丽乡村、风情乡村三个层次全域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完成风情乡村建设3个,美丽乡村建设5个,洁净乡村创建70个,并实施小公园建设、村道硬化绿化、墙体粉刷等项目700余个,全面提升了农渔村环境面貌。

  蓝天碧水 生态屏障有依靠

  沿着小沙街道碶门头河而上,河边绿树成荫,景观绿植点缀其中,河面微波粼粼,与周边村居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景画。“原先这里水质差,还有臭味。”家住碶门头河下游的郑女士告诉记者,此前,该河由于河底淤积严重,再加上污水的流入,影响了河道水质。自从碶门头河被列入了黑臭河整治计划,该河清淤泥、除垃圾、种绿化各项事宜被提上日程。

  “加大河道治理的同时,我区还全力推进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攻坚整治房前屋后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顽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全区以主要公路沿线、主要河流等为重点,全力建设乔灌结合、环境优美的生态廊道,进一步完善由海岸基干林带、山地丘陵防护林地、平原农区和城镇防护林网组成的海岛绿色生态屏障。

  同时,我区以城乡一体化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全覆盖,共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30个,建成垃圾处理站5个,村域农户受益率达到80%以上;农村公厕一改以往设施落后、臭气熏天、光线昏暗的状况,摇身一变成为“景观公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强势推进,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以上。

  当前,全区农渔村道路、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得到全面清理,形成了整齐有序、视觉清新的新气象。

  百花齐放 盆景连片全域美

  千年定海山,海岛新画卷。如今,行走在定海的农渔村,沿途风景美不胜收。

  在白泉镇河东村黄光桥至东宫桥,沿路栽种了樟树、樱花、罗汉松、红叶石楠等树种,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村民庄先生说,村里还有一条临河的绿色景观带,给大家临水赏景、休闲、健身提供了去处。马岙街道以“阅不尽马岙古韵,品不够农家风情”为主题,通过道路、河道两边景观节点的设置、优质水稻品种的播种等方式打造了一条马岙街道千年稻香风景线。在舟山跨海大桥、329国道、北向疏港公路等重点区域,我区开展免费发放种子和政策性补助活动,发动沿线农户种植油菜、紫云英、向日葵等观光与效益相结合的农作物,打造出农业景观小品,提升沿线颜值。

  串联起已建成的美丽乡村,是我区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我区以“点上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为要求,共投入1.5亿元,打造了双谷美丽风景示范线和天籁路美丽风景示范线,完成路面改造、节点打造、绿化整治提升等项目38个,形成40公里沿线美丽风景。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的景观建设进一步加快。未来,我区还将加大特色农渔村建筑村落、自然生态村落、农渔俗风情村落保护力度,挖掘传承当地名史、名人、名食、名艺等传统乡土文化,加大对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做好旧村特色改造文章,留住美丽乡愁,让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编辑: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