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富农家 乡村振兴亮底色——美丽乡村定海答卷(一)

2020-05-18 08: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 者 顾晨艳 张真 通讯员 裘晶晶 徐聪杰

3307339846_17418385370_IMG_20200520_085632.jpg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实践,定海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我区将“产业兴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推进产村融合、三产融合、三生融合,为农民增收致富注入新动力。

  特色农业打响“定海山”品牌

  五月,正是桑葚、樱桃等应季果品成熟的时节,今年“五一”假期,位于白泉镇林家岙的传奇庄园、马岙街道的祥农采摘园樱桃迎来了采摘旺季,经济效益颇为可观。近年来,我区果蔬采摘游逐渐“走红”。3月至5月,桑葚、红樱桃、小番茄可采摘,5月初,小沙、岑港等地的白枇杷大批上市。6至7月,舟山晚稻杨梅和金塘李开始成熟。到了秋季,双桥、小沙、白泉等地的夏黑、醉金香、巨峰等品种多样的葡萄纷纷上市。草莓更是市民冬季自食、待客的果品,小沙、岑港、马岙等地均有草莓采摘园。目前,定海农民百百家庭农场、定海舟泉家庭农场、舟山市定海区和盛果蔬专业合作社等10家采摘基地被评为市级农旅采摘示范基地。据区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科科长赵佳健介绍,发展农旅采摘的效益十分明显,大部分种植户的农产品通过采摘就能完成销售,也成为了农民增收的方式之一。

  金塘李是定海的名果之一,每年3月李花盛开,不少游客都会前往金塘李子苑,观赏花海美景。“春天赏花,夏天品果”也已成为金塘李子苑的特色。不少原本在外打拼的村民瞄准了李子的经济效益,选择回乡发展。农旅结合的休闲农业不仅让村民的钱袋子变鼓了,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改善,乡风也更加文明。

  目前,我区已初步形成了定海草莓、晚稻杨梅、浙东白鹅、金塘李、皋泄香柚、定海甜瓜6大名品,并打造了“中国海岛第一村”“杨梅之乡”“花果白泉”“休闲双桥”“活力盐仓”等美丽海岛品牌。

  因地制宜助推渔业发展

  日前,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码头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作人员忙着进行卸货作业。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码头隶属于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基地内有32.5万吨级(含在建)的配套冷库。鱿鱼、金枪鱼、秋刀鱼等优质海鲜通过该基地码头源源不断输入,经过冷冻或加工,再供应国内外市场。

  “我区依托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和远洋渔业小镇打造,远洋渔业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共有远洋渔业企业14家,远洋渔船221艘。”区农业农村局远洋渔业科科长林伟说,远洋专用码头已通过验收对外开放,设计年吞吐量100万吨。去年,我区还完成18艘远洋渔船更新改造任务,6家远洋渔业公司共计33艘远洋渔船设施设备改造提升项目。全区远洋渔业正面临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产业“低小散”向集群集聚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

  海水养殖是定海的特色产业,其中南美白对虾高产精养模式在全省处于领先,水产养殖业的发展进一步优化了渔业结构,为渔业总体有所发展、渔区保持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区开展循环水养殖试验示范、分段式养殖尾水处理示范、新品种(鱼类)引进试养、南美白对虾大棚多茬养殖技术示范和梭子蟹配合饲料替代冰鲜饲料应用推广。目前全区有海水养殖5200余亩,其中南美白对虾高标准围塘养殖面积近4000亩,年产量约1700余吨,年产值约7000余万,南美白对虾成为了明星产品。

  我区还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支持、科技创新等,实施高标准围塘改造,进一步提升养殖基础设施,集中力量开展高标准、生态化改造,发展绿色健康养殖,创建健康养殖示范场。截至目前,全区已通过认证的无公害海水养殖产地12个、产品11个,形成了以3家省级渔业主导产业示范区和4家渔业特色精品园区为龙头的特色养殖功能区。

  乡村旅游助农增收

  白墙黑瓦、绿树红花、古朴的石头墙……坐落于林家巷子的“村回·庆和院”,正是一座在闲置农房基础上改造的四合院民宿,游客冯斌今年“五一”假期来到马岙村,入住了村回·未见海度假民宿,“这个名字就让人感觉到挺有文化气息,隔壁还居住着村民,有一种原生态的感觉。”他说,复古风的建筑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体验,是备受欢迎的打卡点。

  面积600余平方米的民宿原先是4户当地村民的闲置农房。“刚开始进驻时,我们通过整体改造和内饰布置等,打造成了现在的样子。”“村回·庆和院”店长傅女士说,闲置多年的老房子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对外营业的民宿后,经常一房难求。今年“五一”假期,民宿的入住率达到了80%—90%,吸引了一大批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游客。这不仅让民宿有了可观的收入,也进一步助推了马岙街道乃至整个定海旅游业的发展。“很多游客会在入住民宿期间,去各个家庭农场体验采摘游,逛逛马岙其他美丽的乡村风景,人气十分旺盛。”傅女士说。

  “这些闲置的农房出租后,可以增加村民的收入,他们很乐意。”马岙村工作人员说,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也激发出了当地村民办民宿的热情,这也给“养在深闺”的农房注入了蓬勃生机,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路上,越来越多的农渔家乐和民宿在定海落地生根。盐仓街道新螺头村黄沙岙30余幢闲置农房由杭州一家公司对其进行改造,设计成了具有海岛特色的“秘境·观海”民宿项目,吸引更多村民入股参与建设;小沙街道大沙村努力打造杨梅博览园,增添娱乐设施,辐射带动周边农村产业……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农渔家乐77家。2019年,全区乡村旅游年接待量达173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营业收入24.3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