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台云端税务机器人在定海区上岗

2020-05-15 08:5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叶武杰 通讯员 赵旻雯 何艳 文/摄

W020200429329817760133.jpg

W020200513461158174002.jpg

  近年来,区税务局积极探索建立智慧服务体系,以第一税务所为试点打造了“一站式”办税场所———智慧云办税厅,并引入了全省首台云端税务机器人“税宝”,让“刷脸办税”成为可能,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定海区行政服务中心东山分中心办税服务厅的醒目位置,记者见到了这台税务机器人,它正根据纳税人的需求,提供智慧导税服务。在它的引导下,办税人顺利地来到自助办税区,办理了普通发票代开业务。“有了这个‘税宝’我办理涉税业务更方便了!”纳税人陈莹莹说,平时大厅里的纳税人比较多,导税人员有限,她来办理业务时不好意思反复询问,有了这个税务机器人,不论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及时得到解答,而且回答内容准确清晰,引导服务也十分到位。

  记者了解到,该税务机器人于5月6日起试投用,它“能说会看”,可通过人脸识别、读取纳税人身份证信息,“毫秒级”响应完成身份确认,并且它还具有路径规划、场景识别和红外避障三大功能,通过调取纳税人的办税历史信息,自动进行三个功能分区的引导和分流,并在完成任务后返回工作岗位,有效减轻了前台导税人员的压力。

  除了能和纳税人进行日常对话外,“税宝”还可以回答非常专业的涉税问题。“税宝”能够精准抓取纳税人问题中的关键字,通过云端知识库进行模糊匹配后为纳税人答疑解惑,包括各种涉税疑问、办税流程、税收政策等,胸前的电子显示屏会以文字形式显示政策等方面内容,以便纳税人记录。目前该知识库中已存储知识点近2000条,涉及减税降费、疫情税收优惠政策、个税汇算清缴等方面,基本涵盖了近期咨询的大部分高频业务。据统计,自上岗以来,“税宝”已成功导税50人次,解答各类涉税问题396个,推送涉税提醒1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