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时间再压缩 办事效率再提高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定海区分中心多举措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2020-05-08 08: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王胜

W020200429329817760133.jpg

  近年来,舟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定海区分中心着力提高综合能力,通过优化窗口服务模式、简化办理材料、延伸服务网点等方式,让办事时间再压缩、办事效率再提高,服务体验再升级、服务距离再缩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记者在位于区行政服务中心东山分中心的舟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定海区分中心看到,不少市民正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等业务,市民孙女士在出示身份证后5分钟就完成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办理。“以前我听说退休了以后领公积金需要提供证明等材料,十分繁琐,现在只要带上身份证跑一趟就够了,速度非常快。”孙女士说。

  孙女士能快速完成住房公积金提取得益于该中心推出的个人业务“一证通办”服务,即办事材料中由政府机关产生的相关证明材料由该中心向相关部门获取,市民仅凭个人身份证即可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极大地简化了办理材料。“通过与有关部门数据共享,减少了办事材料和时间,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该中心窗口负责人说。

  除推出个人业务“一证通办”服务外,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该中心还在办事大厅设立了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事项的市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无需再跑中国人民银行,只要持本人身份证在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上完成身份证信息读取和人脸识别后,等待半分钟即可自动查询打印本人信用报告,大大提高了市民办理业务的效率。同时,该中心还在金塘、白泉等镇(街道)设立住房公积金服务延伸网点,实现网点在城区及镇(街道)全覆盖,延伸住房公积金服务的时间和空间,减少客户来回奔波次数,并定期通过培训提升住房公积金延伸网点服务水平,为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用户提供更为便捷和优质的服务。

  “在优化窗口服务模式,简化办理材料的同时,我们加大了‘网上办’‘掌上办’的宣传力度,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该负责人说,目前该中心已全面实现住房公积金支取、贷款等30个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其中26项业务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实现“跑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