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开展海上疫情防控暨“净海”专项行动

2020-04-30 09: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柳佳妮 沈诗桥 通讯员 郑琼华

  日前,我区开展海上疫情防控暨“净海”专项行动,通过海上巡航检查和陆地码头排查双管齐下,严防非法人员入境和境外疫情海上输入,筑牢筑实海上防线。

  “船上是否有外籍船员?船员中途有没有下船?”靠泊在南部诸岛海域的“东城油11”油轮上,区海上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市港航局定海分局行政执法人员确认了船员信息和健康状况,还进行相关疫情防控检查。此外,相关单位还在辖区海域开展联合巡航执法,重点打击无证船搭客载人的违法行为,禁止“海上的士”在疫情期间为国际航行船舶接送人员。

  除开展海上执法检查外,区海上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还加强了岸上管控,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码头、港(岙)口等重点区域进行全天候不定时实地巡查,利用监控设备对港口经营企业、修造船企业的作业船舶进行实时监控。同时,我区严格把控船员上岸审批、船员换班、下船管控等环节,切断境外疫情海上输入链。所有国际航行船舶离船上岸船员都建立了“一对一联系人”制度,点对点纳入集中医学观察。据了解,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区组织海警、港航、海事、海洋等部门开展海上巡航4次,巡查各类码头和登陆点600余次,查验各类船舶近700艘次,检查人员近3000人,查获非法载客“三无”船舶1艘,已对其进行上排拆解,未发现非法入境人员。

  此外,区海上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将继续加大对辖区码头、港(岙)口的巡查力度,进一步强化沿海沿边一线封堵查缉,切实守好海上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