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蒂不落地 社区齐发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2020-04-30 08: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王胜 通讯员 袁婕 马婷婷 贺君辉

1584515430245_烟蒂不落地.png

  昨天上午,随着环南街道西园社区和城东街道桔南社区分别举行相关启动仪式,我区“烟蒂不落地、社区齐发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拉开帷幕。

  环南街道西园社区“烟蒂不落地、社区齐发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西园社区“焰不落”先锋志愿队成立,志愿者们分组捡拾被丢弃在公园周边区域的烟蒂。“队员中有社区党员,文艺骨干,还有热心居民,他们大多数人一直积极参与我们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该社区党委书记余灵儿说,为了进一步激发志愿者参与热情,社区推出了烟蒂换物品兑换活动,通过以发放服务卡的形式,记录志愿者捡拾的烟蒂数量和兑换情况。“每个月25日至30日可以来社区兑换,每30个烟蒂兑换一个环保袋,每60个烟蒂兑换一个口罩。”

  在桔南社区,“民星”志愿服务队在启动仪式上完成授旗,志愿者们走进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倡议书,捡拾丢弃的烟蒂,引导居民养成文明习惯。该社区实行“包干制”,志愿者们分组包干社区小公园、晨练点、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周边等区域,开展“烟蒂不落地”活动。“我们会按照每月2次的频次,在自己包干区内捡烟蒂,劝阻乱丢烟蒂不文明行为。”“民星”志愿服务队队长戎燕儿说,小区就像一个大家庭,居民们共同养成文明习惯,这个家才会更加舒适。

  目前,除西园社区和桔南社区外,全区39个城市社区中已有不少社区根据各自实际制订详细活动方案,广泛动员辖区单位、志愿团队、党员等,通过认领、承包、集中组织等方式,为“烟蒂不落地”贡献力量。“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基本单元。”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徐燕红说,广泛发动,将一个个细胞汇聚成推动文明的力量,从而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支持的氛围。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作为培养居民文明好习惯的一个重要切入点,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

  同时,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通过抽查社区居委会办公室及周边,所辖小区、休闲场所、社区主要道路等区域的烟蒂数量,每月对社区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督查,每月对社区组织情况和团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积分排名,并在相关媒体平台公布。活动结束后,还将根据社区活动方案、总结及月度积分累计情况,对社区活动组织情况和团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并对组织得力的社区、积极参与的志愿团队和志愿者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