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见证变迁

2020-04-30 07: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刘琪琳 通讯员 马乾伦 康明军

【编者按】

  舟山解放70周年到来之际,本报推出“舟山解放70周年”系列报道,沿着当年先辈解放舟山的足迹,寻访在解放舟山中著名战役及其背后的故事。

  金塘岛是舟山群岛第四大岛,与舟山本岛仅一水之隔,素有“中国螺杆之乡”的美誉。在这里曾经发生过著名的金塘岛战役,随着时光流逝,金塘镇积极发挥本地特色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居民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

  金塘解放翻新篇

  1949年10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七兵团二十二军前线部队发起解放金塘岛战斗,并于当天20时突破柏塘岙前沿阵地,胜利登陆。10月4日,解放军占领金塘岛南半部和中部地区,5日拂晓攻占沥港,金塘解放。金塘岛战役是解放舟山群岛的主要战役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211人英勇牺牲,共歼敌2400余人。

  “当时枪炮声不断,后来天亮了,炮声停止了,花岗山被攻占了。”现年80岁的康林根当时才10岁,他亲历了金塘解放的历史时刻,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在金塘大丰和山潭之间的清风岭,矗立着一座高大的革命烈士纪念碑,那些为解放金塘英勇牺牲的解放军战士就长眠于此。康林根感慨道,这些战士是金塘人民的英雄,他每年都会来此祭奠他们。

  70年过去了,老人们纷纷为如今幸福晚年生活感到欣喜。“大桥通了,交通方便多了。”现年84岁高龄的陈国伦老人告诉记者,现在不用一天时间就能从金塘到远在云南大理的女儿家。

  擦亮螺杆金名片

  走进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各类机器设备整齐有序,地面干净整洁。32年来,“华业塑机”由小做大,如今成了我市螺杆产业龙头企业之一。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塑料加工行业开始兴起,金塘一批技术能手纷纷下海,塑机螺杆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金塘成长起来。32年前,金塘人夏增富创办了“华业塑机”。“大家都知道,一开始,我们螺杆都是师傅带徒弟在做的,没有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该公司董事长夏增富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华业塑机”秉持“专注专业、追求卓越”的经营方针,专注做好“一根螺杆”,不断突破行业瓶颈技术,推出新产品、新工艺,并利用新厂搬迁机会,全方位重新设计升级管理系统。

  “华业塑机”是金塘螺杆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金塘镇通过引导螺杆产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打造螺杆产业发展新高地。经过近40年的发展,金塘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塑机螺杆生产基地,共有塑机螺杆生产及配套企业328家,其中规上螺杆企业19家,年产值超60亿元,年产销量占国内市场的75%以上。未来,我区螺杆产业将从中间产品向塑料机械产业链全覆盖突破,推动该产业形成以“结构优、动力新、质量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不断擦亮金塘螺杆“金名片”。

  “大浦口”逐梦起航

  金塘岛西南侧的宁波舟山港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上,一座座桥吊不间断运作。该项目总投资约64.3亿元,规划建设2个10万吨级和3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码头岸线长1774米,水深18米,陆域总面积238公顷,设计年吞吐量250万标准箱。“我刚来时,这里还是一片滩涂。”舟山甬舟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博文告诉记者,该公司积极面向本地招工,目前本地员工已经超过员工总数的50%,促进当地提升就业率。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舟山新区积极打造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一系列契机促使宁波舟山港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持续发展。目前,已开辟至西非、俄罗斯、红海等航区的12条国际集装箱航线。自2010年7月试生产以来,该公司集装箱吞吐量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截至2019年已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20.5万标准箱。其中,2019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01%。

  “大浦口”已逐梦起航,未来还将加强技术层面研发,增添新设备,提高操作人员的作业效率,充分发挥深水良港优势。未来的金塘岛,也将成为舟山新区接轨上海、宁波,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和环杭州湾港口群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