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竞争力 打造金名片 “华业塑机”向数字化工厂转型

2020-04-29 08:5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王胜 通讯员 马乾伦 姚政成

  当前,传统制造业面临着成本上升、市场竞争和环境保护等多重挑战,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近年来,作为我区螺杆产业龙头企业,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通过不断引进智能化设备,改进生产工艺,向数字化工厂转型发展,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打响企业品牌。

  走进“华业塑机”智能化销轴车间,一台车铣复合加工设备引人注目,这台设备的双端面铣床和双顶针车床通过机械臂连在了一起。“操作前,需要熟悉这台设备整个工艺流程,还要掌握机械臂的使用方法。”操作工俞薪辰告诉记者,有了这条机械臂,一个人就能完成铣工、车工两道工序,原先加工10件产品的时间现在可以提高到15件,生产效率上去了,还省下了一半的人工。“通过推进智能化改造,培养多技能员工,从而实现一人多机、一岗多能的目标。”该公司副总经理许炜炜说,近年来企业已累计减少生产、管理、辅助用工200人左右,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

  在该公司调质车间,技术人员正对最新引进的感应调质流水线进行调试。“这条流水线实现了塑机锁轴调质热处理自动化,具有高效、环保、节能等特点。”许炜炜告诉记者,该设备调试完毕投入使用后,原先车间里的30名工人将缩减至个位数,预计可降低40%左右的生产成本。近年来,“华业塑机”每年在智能化设备工艺方面投入在3000万元以上,先后引进了马扎克加工中心、感应调质流水线、离子氮化炉等智能化设备,通过智能化改造,用数字化程序控制机器生产,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件生产出来的螺杆产品,都贴有属于它的二维码。据了解,二维码上储存了螺杆的每一道工序,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追溯到产品目前的生产进度。此外,车间的每个生产区域内都有显示屏,显示订单、库存、能耗、设备监控等信息,实时呈现原料和产品物流情况。“去年8月,我们启动了设备信息采集和5G应用项目。”许炜炜告诉记者,目前已有约90台生产设备连入5G联网,实现制造全过程数据可视化,进一步提高制造和物流效率。

  “做精品,就必须在技术上做到高标准,工艺上做到严要求,与国外最高标准看齐,乃至超越国外标准。”在该公司董事长夏增富看来,“华业塑机”要做到“生产世界上最好的螺杆”发展目标,需要重新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整体战略规划,通过不断推进企业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属于“华业塑机”的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