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的感动,是我前行的动力” ——记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区中心医院内科三病区(呼吸科)主治医师 郑杰

2020-04-20 09: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通讯员 黄继芬 赵展锋 文/摄

232496_123304.jpg

  离别两个月余,再次踏上家乡的土地,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区中心医院内科三病区(呼吸科)主治医师郑杰倍感亲切,“终于回家了,但在武汉的这段日子将是我这一生值得纪念的岁月。”回想驰援武汉49天的紧张历程,郑杰仍历历在目。

  “对不起,我在武汉的这段日子,家里的两个孩子就要辛苦你照顾了。”这是郑杰踏上援鄂途中发给妻子的一条信息,2月9日清晨6时,接到来自医院的援鄂通知,还没来得及和妻子详细说明缘由和道别,郑杰就匆匆整理了行李,奔赴武汉战场。当天晚上6时许,郑杰和队友们到达武汉天河机场,一行人坐上了前往临时下榻酒店的公交车。一路上,疫情笼罩下的武汉人烟稀少,曾经的繁华城市看上去有些凝重和萧肃。虽然还不知道要被分配到哪个医院、前方面临着怎样的风险,但郑杰内心的信念却很坚定:作为一名医者,哪里都是我的战场,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郑杰进驻的是武汉市黄陂区“方舱医院”,主要负责38名患者的治疗,包括观察患者状况、撰写病人记录、开医嘱、安排拍片和核酸检测,视病患的实际情况,让其口服相关药物治疗,一旦发现患者症状转重,就要及时根据流程转送。

  2月19日0时30分,郑杰第一次“入舱”。当天,郑杰详细询问了前任值班医生关于每一个患者的基本情况,对需要特殊注意的方面,他还记录在本子上。虽然在防护服包裹下,身体连转身低头都显得有些困难,但他依旧详细核对每一个患者的情况。“方舱医院的要求是零死亡,我所在的方舱,患者最多时有320人,不仅人数多,他们的身体状况和情绪也各异。”虽然郑杰有着丰富的从医经验,但是在这里第一次穿上防护服面对病人的时候,手仍然会颤抖。面对未知的高度风险,他也会担心,也会恐惧,但仍然迎着危险冲了上去,用生命守护生命。

  一名老年病患因为患有心脏病,长期服用治疗心脏病的相关药物,在她看到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上写着可能对心脏有副作用后,一直抗拒服用。得知这件事后,每次郑杰当值,总是会冒着感染风险,近距离陪老人聊天,从医学的角度为老人科学分析利弊,最终说服老人进行了尝试,也让老人的治疗得到了新进展。“后来她还特地过来感谢我,她说她虽然从没看到过我们的脸,但却知道我们是她最可信赖的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郑杰的脸上充满了自豪与感动。他说,收获的感动,是他前行的动力。

  “尤其是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对我们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给予高度评价,称我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让我备受鼓舞。”说这段话时,郑杰显得很激动,在他看来,作为新时代最可爱的医务工作者,在危机时刻,即使需要以生命守护生命,他也甘之如饴。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