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袍”下有一颗赤胆忠心 ——记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区中心医院九病区护师 丁丽娜

2020-04-20 09: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通讯员 黄继芬 赵展锋 文/摄

232497_123305.jpg

  “加油,武汉‘解封’了!”4月8日零时,伴随着武汉市民的欢呼声,“封城”76天的武汉迎来“重启”。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屏幕前的一个人却哭成了泪人,她就是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区中心医院九病区护师丁丽娜,和此时泪人形象不同的是,在驰援武汉的49天里,从火线战“疫”,到火线入党,这位白衣天使的战袍下燃烧的却是赤胆忠心。

  2月9日晚上6时许,丁丽娜与队友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在经过一周时间的休整和培训后,丁丽娜和队员们正式进驻武汉市黄陂区“方舱医院”。2月18日,丁丽娜首次“入舱”,入舱前,她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全力以赴奋战在抗疫一线,帮助武汉早日“重启”。

  尽管丁丽娜有着丰富的ICU护理工作经验,并做好了相应的准备,但她还是被舱内的场景所震撼。“里面排满了一张张病床,好几百个病人躺在上面,这么直观的看到时,真的会让人后怕。”丁丽娜的工作除了定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以外,还要遵医嘱测量血压、做好病情观察及心理引导、给患者分发药物并督促按时服药、分发餐食、协助保洁员清理垃圾……这些操作看似平常,但做起来其实并不简单:佩戴双层口罩,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镜以后,所有平时得心应手的操作,都会难上一倍;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和护目镜,丁丽娜的耳朵、鼻梁和面部都压出了伤痕;缺氧而导致的偏头痛也常常困扰着她,必须依赖止痛药缓解疼痛……

  很长一段时间,丁丽娜分配到的班次都是在凌晨3时许,虽然患者已经入睡,但她还要定时为患者测量体温、量血压,或提供抽血、打胰岛素等特殊护理,几乎一刻不停。期间,她里层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护目镜下脸上尽是压疮,手被汗水浸渍得满是褶皱,但忙碌的夜晚在她眼里却是踏实和安心。“作为一名护士,我的使命就在医院里,就在每位患者身边。”丁丽娜说,穿上白大褂,面对病魔,她就是一名战士,她要用有限的力量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时间。

  病患范女士从进入方舱后,因为担心在宾馆独自接受医学观察的女儿,一直情绪低落,不按时进餐服药,加速了病情的恶化。丁丽娜得知情况后,以孩子为话题和范女士交谈起来,并逐渐打开了她的心扉,情绪和病情也有了明显好转。“谢谢你,也请你一定要保重好自己。”当得知丁丽娜将随医疗队转战光谷日海方舱医院时,范女士还特意找到她表示感谢。

  “离家两个多月时间,大家想念过父母、孩子,忙得连轴转的时候也累得想哭,可从来没有人想过退缩和放弃。”在一线经历生死,丁丽娜不曾提过苦和累,唯有凡事都冲锋在前的党员,让她念念不忘。需要采集患者咽拭子时,总有党员主动请缨“我可以做”;需要近距离贴身护理时,总有党员抢着上“我来,我可以”,还有武汉当地党员请求上一线的场景,都深深地温暖着丁丽娜。“越是艰难越要向前,这正是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也是我想坚守的。”在黄陂方舱医院工作一周后,丁丽娜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经过一系列考察后,正式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她说,她将带着这份不畏艰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勇往直前。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