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重点农贸市场推行挂图作战

2020-04-01 09: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刘琪琳 通讯员 陈丽娜 张晨琪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png

  “小王你负责东大门这块,图上标注着消防箱和垃圾桶,这个位置你一定要定期去查看。”“小张你等会去西门,那边吸烟柱旁有一处铁栏杆,如果有坐人现象要及时去制止。”……3月31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工作人员金海帆指着新印制的《定海区东门菜场创城点位示意图》,向现场志愿者明确工作职责。随后,志愿者根据工作人员的按图讲解,很快了解了服务区域的具体情况,迅速投入志愿服务。今年起,我区6家重点农贸市场全面推行“挂图作战”模式,有效推进农贸市场精细化创城管理。

  “示意图”根据创城工作规范要求提炼标注消防通道、消防设施、无障碍通道、行业规范、公示栏、检测公示、垃圾分类设施、垃圾收集点、灭烟柱等9类主要设施设备位置,说明场内公益广告种类及数量等其他个性问题,最大程度直观展现示范点市场概况,针对性做好创城规范指导下市场日常维护。

  “新印制的图册还用不同颜色的图形标注出了重点管理区域,一目了然,特别好。”作为“示意图”简易版的设计者,金海帆认为“挂图作战”有利于各市场在实际工作中对标对表,便于每个人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金海帆告诉记者,随着创城工作的开展,他发现志愿者普遍对服务区域情况不了解,时常出现服务不到位的情况。为此,部队转业、精通绘图的他利用空余时间手绘了一张东门菜场简易图,描摹反映市场整体面貌,并标明了该菜场及周边建筑、设施设备、机动车停车位和非机动车停车位位置,并在日常工作中发挥了明显成效。

  今年,市里参照定海东门菜场的模式,统一绘制了彩色《舟山市创城示范点市场示意图》,并向全市重点农贸市场推行。该图册实行一场一图,同时示意图中载有区块责任人员信息,划定市场专项组管辖范围,以确保各市场创城工作机制颗粒度完整,做到见人见图、职责明晰,切实把作为协调推进多部门协同联合工作机制重要抓手的区块责任制抓细落地。我区其他农贸市场也将参照该“挂图作战”模式,尽快进入“按图索骥”“对标创建”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