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幸福安居的梦想还有多远

2020-03-25 08:1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王胜 见习记者 陈雨迪 通讯员 蒋金飞

  安居方能乐业,安居梦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一。今年,我区将着力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安置房和农民公寓房建设等民生实事项目,让更多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居有所乐。

  安置房建设,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当前,城东街道小洋岙安置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数台塔吊挥舞铁臂,工人们正加紧施工。该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约15.8万平方米,分为南、北两大区块,主要建设17幢高层住宅楼及相关配套用房,并用于小洋岙区块原住居民改造拆迁安置,建成后将提供安置住房920套。

  盐仓街道海富村安置项目建设同样如火如荼,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的70%,项目总建筑面积4.2万余平方米,可安置住户272户。今年,我区将建设15个安置项目,其中环南街道原西门车站、昌国街道白虎山路等多地安置项目正在加紧施工,环南街道云枫苑东侧、长岗山及邬家塘安置项目都将于今年开工建设,盐仓街道林家湾碶头拆迁安置小区目前已通过主体工程中间结构验收,盐仓街道盐经三路拆迁安置小区目前正在进行工程前期相关工作。

  记者了解到,我区安置项目由品牌房企代建,并以高品质住房为目标进行建设。在建筑质量把控上,安置项目引入第三方定期做质量检查和评定,选用适合本地气候特点的建筑材料和施工工艺,使得安置房建筑外观贴合城市风格。同时,在小区整体环境营造上,将配建便利的物业服务设施,为安置户带来更好更舒适的居住体验。

  我区还探索建立群众参与安置房建设的长效机制。安置户代表吴平原受邀参加“工地开放日”活动,走进竹山门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将看到的项目建设过程和效果分享给他人。“怎么包钢筋、怎么砌墙,所有步骤都看得清清楚楚。”他和其参观代表一致提议,希望相关部门多组织类似活动。为进一步发挥业主的监督推进作用,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还组织成立业主质量监督小组,优先选取人大代表、党员代表以及具备一定建筑工程类专业知识的业主代表,参与工地参观、监督施工。

  根据计划安排,今年我区投资约4亿元,将对西园新村、顾家桥新村、上白虎新村等30个老旧住宅小区区块进行改造,涉及居民楼420幢,惠及居民8000余户。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区已列好了改造时序表,将根据整治目标和时间节点统筹推进,以此实现老旧住宅小区环境更优美、设施更完善、功能更丰富的改变,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我区还将继续推进农民公寓房建设,城东街道小洋岙刘家嘴农民公寓房目前已竣工,正在办理申购户名单资格审核等事宜,该项目由24幢多层住宅楼、沿街商铺和地下车库等组成,将惠及575户家庭。小洋岙区块三期项目和四期项目也在持续推进中,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当地居民的居住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