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零距离 服务无时差 ——疫情防控背后的故事(三)

2020-03-23 08: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刘琪琳 通讯员 童巧凤 蔡威琰

  自3月5日起,所有境外来定人员均要接受14天的集中居住观察,并统一安置到我区4个集中居住观察点,由属地街道工作人员、公安、医护和安保人员等组成团队提供相关服务,严控境外疫情输入。

  位于定海工业园区的某酒店是我区4个集中居住观察点之一,记者来此采访时,正巧碰上医护人员正逐个拨打电话询问留观人员的体温情况。这个之前为做好“三返”工作启用的观察点,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变化,承担的工作难度和复杂性与日俱增。“涉及到外籍人士工作的企业和华侨的家属,小到尽量满足他们的饮食习惯等等,每天要处理许多协调工作。”该观察点点位长、岑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文波自2月13日驻点办公以来,一直坚守在这里。他说,工作中的辛苦只是暂时的,如何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为境外来定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是最让他操心的事。

  几天前,该观察点入住了一对华侨姐弟,来定海处理家中事务,听说要留观14天,一时间让姐弟俩难以接受。“我们一方面安抚他们的情绪,一方面又积极与他们的家人进行沟通。”肖文波说,工作人员专程将他们的母亲接到酒店安排见面,并帮助腰椎有病痛的姐姐联系医院治疗,暖心的服务也让他们的情绪逐渐舒缓,安心配合留观。

  定海工业园区内,还有不少赴园区企业开展工作的外籍技术人员,该观察点工作人员对接相关部门为他们安排核酸检测,替他们申请“两点一线”审批,协调企业往返接送人员,形成有效闭环。肖文波说,工作人员不仅要为每一位往返的留观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分发防护物资,还要做好室内环境消毒和人员管理等,用心为境外来定人员做好防疫和服务工作。

  晚上5时许,记者在我区集中居住观察点之一的某酒店看到,工作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前提下,为境外来定人员帮忙跑腿。“每天有不少快递和生活物资送达酒店。”环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燕东是该观察点点位长,他告诉记者,境外来定人员到达时间多在夜间,工作人员基本上处于日夜颠倒的状态,白天要忙着监测体温,保障生活所需,夜晚还要时刻准备着接收入境人员和登记、安排入住等。

  “我到达酒店是凌晨3点,当时还有另外2名留学生在办理入住手续,他们很负责,只用了5分钟左右就安排我进房间休息了。”返定留学生李磊(化名)说。这5分钟里,工作人员要处理完登记信息、分配房间、回答咨询、指导注意事项等事项,看似简单的背后,是工作人员对工作流程的熟练掌控。该观察点还入住过一位外籍船员,待留观结束身上仅剩300美元,考虑到他的情况特殊,工作人员向上申请为他减免了部分留观费用,帮他顺利回国。

  区集中居住观察点负责人顾军告诉记者,在细心防控、用心服务的工作要求下,各观察点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对防范境外疫情输入起到重要作用,也为定海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