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工业企业全部恢复生产 全区124家规上工业企业实际到岗人数为30772人

2020-03-23 08: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王胜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定海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区通过抓防控、抓返岗、抓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规下工业企业全部恢复生产。

  企业有序复工离不开人员的及时到岗。为全力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卡点”“堵点”,我区通过完善企业服务机制,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与“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搜集、协调解决企业招工、返舟交通、产能释放等各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在了解企业需求的基础上,组织了返工包车,协调解决太平洋海工、华丰船舶、长宏国际等工业企业跨省集中安排返舟车次144次,涉及返工人员1281名。“我们还推出了简化复工手续、强化用工保障等举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张宏辉说,将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手续由层层审批调整为只需向属地镇(街道)、产业平台进行备案即可复工,并积极落实“企业组团式订单、政府保姆式服务”,充分开展省际劳务协作,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目前,全区124家规上工业企业实际到岗人数为30772人,复岗率达100.3%。

  疫情下,如何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生产?我区重点依靠“舟山健康码”等“大数据”手段对工业企业职工进行有效管理,找到人员管控和企业产能释放的合理区间,堵牢企业疫情防控缺口,保障企业生产。据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科长冯丽介绍,我区督促企业开展员工疫情宣传教育、体温检测和“舟山健康码”查验,并严格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对市外返工人员采取“健康码”识别方式,“绿码”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允许直接上班,企业复岗率得到迅速提高。此外,我区对全区所有工业企业涉陆外籍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实行“一对一联系人”制度,专车专人接送至指定地点隔离,切实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通道。

  同时,我区积极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物资保障工作。通过积极协助企业多渠道筹集防护、消毒、测温等疫情防护物资,引导条件合适的本地企业转型生产防疫物资,宜人制衣等企业已累计生产2.9万套隔离工作服用于定海疫情防控,金鹰公司、潼宇物联网等企业已具备日产口罩15万只的规模。此外,我区积极争取惠企政策,多家企业获得财税优惠、金融信贷等方面的重点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开展‘三服务’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后三个季度企业生产形势实现回升。”张宏辉说,我区将持续深入搜集、协调解决企业招工、项目推进、产能释放等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并依托定海工业园、定海海洋科学城等重点产业平台,对接引入符合我区产业导向、具有较高潜力的各类高新技术产业、海洋新兴产业等,实施“一对一”攻坚,全力保障全区重点工业投资项目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