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加快释放产能

2020-03-16 08:03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思圆 张旭东 见习记者 陈雨迪 通讯员 陈恩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紧盯企业涉税需求,全面落实降税降费系列政策,为企业送上一份份政策“加油包”。

  近日,区税务局“税务服务长”走进舟山市华丰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倾听企业涉税方面诉求,并宣传针对性的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该企业接到了多笔来自国外的船舶修造订单,需要及时办理出口退税,每笔出口退税款的到账,能让企业拥有充裕的流动资金,去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刚把出口退税单子报上去,没想到三天内这笔出口退税款到账了,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需求。”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邬志祥说。针对像“华丰”这样的外贸企业,区税务部门通过积极对接、精准服务,建立出口退税电子数据传递通道,积极完善出口退税“一次不用跑”信息导入机制,进一步便捷出口退税业务,退税到账时间减半,46家外贸企业因此受惠。

  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是我区精准落实降税降费政策的受益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我们的销售收入远低于往年同期,另一方面人工成本支出又给我们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税务部门主动把优惠政策送上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负责人吴德仁说。日前,相关部门通过现场调研、交流后,发现该公司已完成“双软认证”(即软件产品评估和软件企业评估),符合申请增值税即征即退业务相关条件。针对该企业的情况,该部门将企业可以享受的政策汇总归类,编辑成简易的操作手册,为纳税人量身打造政策“大礼包”。

  疫情发生后,我区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迅速梳理符合政策条件的优惠企业,第一时间落实相关优惠政策,通过钉钉、电话等形式进行“点对点”政策宣传辅导,并提供容缺办理服务,简化优惠办理流程。同时,将各类咨询问题进行梳理和探讨,将高频、难点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帮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此外,通过“税务服务长”等服务品牌的打造,及时收集企业复工复产、慈善捐赠、业务需求等信息,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全力帮扶企业加快释放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