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全速推进城区防洪排涝项目 全年共安排30个项目

2020-03-11 08:1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余秋凌 通讯员 范偲慧


青垒头闸入海浦道拓宽改造工程加快推进中。 记者陈炳群摄

  【编者按】

  今年,定海紧扣品质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推进一系列市政民生实事工程建设,让市民的生活环境和城市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即日起,本报推出“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专栏,用笔触和镜头去记录其中变化,敬请关注。

  4个项目已完成施工,4个项目已动工开建,预计到4月底累计开工10个项目,到7月份累计开工26个项目,到10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翻看今年定海城区防洪排涝项目建设工期表,各个项目正有序推进。这些项目完成后,将加快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补齐城市短板,进一步缓解和改善汛期内涝问题。

  挖掘机进场拓宽河床,施工人员忙着切割钢筋……青垒头闸入海浦道拓宽改造工程自本月1日启动以来,建设进度逐步加快。“原先这里有一条暗渠连接着青垒头闸,水通过暗渠排放入海会给泄洪带来排水压力。”该工程施工负责人徐欢锋介绍说,根据改造计划,原先净宽和净高都为2米的暗渠将被拓宽改造为净宽4.5米、净高2.2米的入海浦道,届时排水流量将得到有效提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程开工较原计划推迟了1个月。为此,我们也增加了施工人员,追赶施工进度。”徐欢锋说,他们将根据实际建设需要,适当延长每天的施工时长,确保工程能保质保量地在6月底前完成施工,并在汛期发挥应有的作用。

  畚金区块配套道路改造工程(一期)同样在加紧施工中。记者在工程现场看到,一块写有“距离2020年4月30日工程完工倒计时51天”倒计时牌格外醒目。

  “施工道路上600毫米管径的雨水管和300毫米管径的污水管都已经铺设完成,目前在做综合管线铺设工作。”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市政设施科科长章翮介绍说,工程自2月26日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重新排定施工计划,全力追赶进度,目前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七成左右。记者了解到,该工程雨污水管道管径较原先扩大了1至2倍,增大了过水量,进一步提升了排水效率,同时道路路面将拓宽,便利群众出行。

  “受疫情影响,工程开工大概都顺延了一个月。”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副主任钱光旋介绍说,今年我区共安排了30个防洪排涝项目,其中包括1个水闸改造项目,1个排涝泵站项目,1个入海浦道拓宽项目,3个河道疏浚拓宽项目,3个阻水建筑物拆除项目,10个低洼小区管网改造项目,4个排水暗渠改造项目,1个滞蓄洪区项目及6个道路管网改造项目。目前,城东街道港南社区阻水桥完成拆除,环南街道盛家塘节制闸完成改造,昌国街道城市新境南门、金平颐景园完成低洼小区管网改造;甬东路管网改造工程正加快推进建设,预计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全部工程的施工,通过铺设目前城区内直径最大的雨水管道,将有效弥补原先暗渠过水量不足的问题,缓解该区域的内涝;城区暗渠管道疏通有序推进,畅通城市地下管网……这些工程将在汛期到来之前,进一步缓解城市低洼区域的防洪排涝压力。剩余防洪排涝项目均已处于开工前期手续办理环节,近期部分河道疏浚拓宽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低洼小区管网改造项目将于4月完成招投标并开工。

  “今年开工建设的30个防洪排涝项目如期完成后,能够有效的提高行洪防洪能力。”钱光旋说,像丰产泵站建设工程、利民闸扩建及外浦道拓宽工程、青垒头闸入海浦道拓宽改造工程及城北湿地公园等重大项目的推进建设,能够有效提升城区蓄洪和排洪能力,10个低洼小区管网改造及6个主次干道管网改造项目,则将有效缓解城区内涝排水难问题。按照工程建设计划总目标不变的要求,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精准帮扶施工单位解决用工难等问题,帮助落实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和措施。同时,靠前服务,帮助工程施工单位解决工程前期政策处理等施工难点。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工期,该中心还在每个工程施工现场设置了建设倒计时牌,督促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按期完成施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