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问计促复产 做深做细“三服务”

2020-02-27 17:4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通讯员 张晨琪

  问需问计促复产 做深做细“三服务”

  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助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连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立足职能,把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三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从便捷审批、优化服务、强化监管等方面入手,保障辖区市场主体有序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局已指导103家零售药店、39家医疗器械专营企业、863家餐饮单位及44家食品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拓展“办”途径 便捷审批服务

  “太感谢你们了,帮我及时解决了这一难题,对我们企业复工复产真是一场‘及时雨’。”日前,位于白泉镇的浙江大菱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握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原来,自我区开展“证照分离”试点改革以来,要求食品经营(仅销售预包装食品)企业需要做好“多证合一”备案工作。但不同的地区政策有所差别,不少合作公司依旧要求其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复工之际,这可愁坏了该负责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相关部门协调,最终决定以“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自我区各企业复产复工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坚持复工、防控两手抓,拓展“办”途径,不断推出暖心服务,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通过线上审批、预约办理、快递寄送等方式确保审批办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面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提供全程电子化登记、网上预约服务等多渠道登记方式,并以“邮递出照”方式实现“零接触”审批。同时,深化容缺受理机制,允许复工复产企业非关键性材料容缺受理,对于拓展业务生产普通非医用口罩等防疫用品的企业,无需专项增加经营范围。

  精准“实”方式 增强服务实效 

  “复工的各项前期工作都准备好了吗?”“有什么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吗?”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工作人员来到辖区5家重点餐饮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在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得知该公司有生产口罩的意愿后,开通绿色通道,落实专人现场指导企业生产医用口罩的条件要求、审批流程等,并全流程参与企业生产车间设计、改造和设施、材料购置,竭力做好服务工作。

  这只是该局精准“实”方式,增强服务实效的一个缩影,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该局根据行业特色,制定相关制度,针对药械经营行业,及时调整、编写操作标准,指导复工的药械经营企业统一执行,开通绿色通实施口罩质审报备等特事特办。针对食品生产企业,明确专人“一对一”开展复工前指导,严格落实人员晨检、承诺书签订、生产操作规范等。针对餐饮单位,引导开通线上门店,拓宽配送渠道,为复工的餐饮单位代购温度计500只、消毒液200瓶,做好复工保障工作。同时,全面排查辖区所有零售药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食品生产企业、餐饮单位、企业食堂等,掌握复工复产企业数量及从业人员情况。

  落实“硬”举措 暖心服务助力

  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根据辖区实际,提出建立行政许可绿色通道、允许持证到期人员延长从业期限、延长特殊行业许可(检验)期限、严厉查处影响防疫和乱收费行为、开展审慎包容执法、积极开展企业帮扶等6大内容18条服务举措,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此基础上,不断强对涉企收费和价格的专项检查,提醒有关部门及企业坚决执行降费政策措施,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并以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签订价格承诺书等形式,督促广大经营户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支持企业增加产能。

  同时,该局着眼小餐饮店、企业食堂等复工重点单位检查,联合区公安分局成立餐饮专项巡查组,按照“基层所排摸——公安甄别核实——跟踪落实——分类处理”模式对餐饮店开展拉网式巡查,要求餐饮店停止提供堂食(包厢)服务,引导开展配送经营,并通过“众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对部分食堂实施每日远程视频监管,严查操作规范。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市场主体12767户,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2690份,累计处理投诉举报120件,立案9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