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控 一手抓复工 定海双管齐下把牢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2020-02-06 21:2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王胜 董周一

231303_122595.jpg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连续作战、持续奋战的重大考验期,严防“返舟潮”输入疫情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定海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双管齐下把牢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

  随着节后人员返岗返工返学高峰节点的到来,疫情防控工作迎来新一轮挑战。定海抓好“五严格”“五必查”,严格主体责任、严格接返制度、严格隔离制度、严格审批制度、严格守纪执行;人员必查、车辆必查、住所必查、聚集必查、消毒必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三返”人员防控保障工作。企业复工日之前,定海各镇(街)、平台及相关部门提前完成拟返工人员排摸登记相关工作,制作返工人员健康申报表,详细掌握返工人员总体情况,为企业复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打牢基础。

  企业想要复产复工该如何规范操作?“根据‘企业开复工流程图’,复工企业需要提供复工生产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承诺书,填报企业(工地)开复工审核表。”据“三返”人员防控保障工作专项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提供“操作指南”的同时,还附上了一份企业复工方案模板,方便企业操作。此外,定海还组建成立了由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进驻全区各重点企业帮助、指导、督促、协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建立工作专班,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做好开复工方案、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制定,帮助企业做好开工复工各项准备工作。

  “指导组向我们提出了非常详细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下步工作的开展十分重要。” 据浙江增洲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波介绍,该企业将有600余名外岛员工分批返工,人数多,给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指导组入驻企业,对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企业复工后,员工的防控管理工作十分重要,指导组进驻企业后,将指导企业做好员工体温每日监测、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厂区卫生保洁和消毒防疫等工作,开展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

  据“三返”人员防控保障工作专项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督促企业加强防疫日常管理的同时,指导组还将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各种问题,通过“关口”前移下沉指导,确保企业复工有序推进。

  在抓实抓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精准施策,持续发力的同时,定海还高度重视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强化政银企对接,加强金融支持,特别是针对医药、医疗器械等企业的紧急资金需求,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执行优惠利率,延迟还款和不抽贷、不压贷等措施。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税费减免、延迟缴纳等方面落实了一系列举措,开通“网上办,延后办,预约办”的温馨通道,并抓紧梳理研究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