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0-01-21 07: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庄继艳讲话 侯富光陆沧波顾飞舟出席 余河通主持

  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昨天下午在舟山市艺术剧院胜利闭幕。

  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余河通主持。大会执行主席庄继艳、侯富光、顾飞舟、邵辉、林伟康、范纲、齐友国、王华杰、王金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陆沧波,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老领导和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及主席团成员。

  大会补选齐友国为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飞科为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徐文斌为区人民法院院长;表决通过区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投票表决舟山市定海区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议案审查委员会作本次大会代表议案处理意见报告;通过本次大会关于各项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还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庄继艳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各位新当选的同志表示诚挚的祝贺,向退下来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她说,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彰显了胸怀大局的过硬担当和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很成功,整个过程紧凑高效、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反映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必将对做好定海今年各项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庄继艳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全面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为实现率先建成“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服从服务大局,依法开展监督,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在各自岗位上扎实工作、创先争优,当标兵、作表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凝聚合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庄继艳指出,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定海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力补短板增优势的奋进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紧扣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对“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奋力推动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再上新台阶”发出了动员令,明确了总体思路和各项任务。这次人代会,按照党代会的部署要求,通过法定程序,将目标任务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实现这些目标任务,需要全区上下的合力拼搏、共同努力,更需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希望大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代会和这次人代会精神上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毅力和拼搏赶超的姿态,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奋力推动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庄继艳强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坚定制度自信,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法履行好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权,始终与区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要勇担光荣使命,紧扣中心大局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各级人大组织要找准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和切入点,努力提出一批精准到位、务实有效的对策建议,人大代表要在日常工作中服务全区经济发展,协助解决区域困难和问题,以自己的表率作用凝聚各方共识,激发各方力量。要牢记为民宗旨,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实举措实现群众幸福愿景。要加强自身建设,致力于准确把握和运用好人大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各级人大组织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庄继艳说,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人大开展工作,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在人大监督下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镇、街道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尊重基层人大法律地位,开展镇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支持人大街道工委发挥作用,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为人大工作创造团结和谐的环境。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大会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