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1-20 08:1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刘琪琳 郑震 胡于川

  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昨天上午,舟山市定海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余河通向大会报告工作。会议还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余河通、毛铁年、顾飞舟、邵辉、林伟康、范纲、齐友国、王华杰、王金康在主席台就坐。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和部分老同志。

  余河通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加快全面高质量发展、谱写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篇章的奋进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过去一年,常委会在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3次、主任会议1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42个,作出决议决定22项,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余河通说,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定海加快高质量发展、全力补短板增优势的奋进之年。今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主题,围绕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推动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为奋力推动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再上新台阶发挥积极作用。

  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徐文斌向大会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建设年”活动为载体,高起点、高标准推进法院“四项建设”,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受理各类案件8808件,办结8838件,同比分别下降12%和10.2%;法官人均结案226.9件,同期结案率100.3%。呈现收案数量下降、同期结案率上升的良好态势,办案质量、效率、效果主要指标持续优化。2020年,区人民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立足审判职能,狠抓工作落实,勇当新时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排头兵,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奋力推进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乐志盛向大会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区人民检察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定海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快推进自身转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年,区人民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工作方针,牢牢把握全区发展和检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充分履行各项职能,为奋力推动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通过了设立区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及法制内务司法委员会更名的决定、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区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