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农”传递农民心声 ——记区政协委员潘红辉

2020-01-20 08:0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叶武杰

潘红辉.jpg

  区政协委员潘红辉是定海区和盛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作为一个新农人他深知农民的所需所盼,为了更好为农民发声,他广泛听取民意,尽心尽责履职,在服务“三农”的道路上默默奉献。

  2014年,潘红辉成立定海区和盛果蔬专业合作社,以种植蔬菜、瓜果为主。“成立合作社的第二年就遇到台风‘灿鸿’,那年我种植的近70亩蔬菜全部受淹,损失惨重。”那年周边种植户受灾情况也差不多,惨痛的经历让潘红辉印象深刻。担任区政协委员的第一年,潘红辉着手撰写的第一件提案为《关于落实政策性农业蔬菜大棚保险的建议》,建议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受理范围,以及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等。提案提交后,相关部门立即予以回复,并确定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蔬菜大棚和大棚蔬菜保险业务,设立大灾理赔机制等。该政策落地后,种植户及时参保减轻了自然灾害遭受的损失。

  翻阅潘红辉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撰写的提案,《关于如何规范河钓休闲活动的建议》《关于搭建农产品自产自销平台的建议》等,大部分都是围绕“三农”问题展开的。“我本身就是农民,看到和农业有关的事件就比较感兴趣,也喜欢从各处听听不同人对农业发展的想法。”在小沙土生土长的潘红辉早已对这片土地倾注了深厚的感情,特别是这里山清水秀,丰富的资源优势他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走访中,潘红辉发现每当杨梅成熟季结束以后,蜂拥而来的游客很快便散去,为何不通过发展休闲农业,让聚集的人气不再“一阵风”?潘红辉经常会思考这件事。为此,他时常跑到小沙街道杨梅博览园周边走走看看,沿路碰到周边村民,他便停下脚步和他们攀谈起来,顺便了解村民对发展休闲农业的想法。“有一次我参加了一场乡贤活动,许多乡贤纷纷有感而发,觉得可以通过建设小型动物园、采风基地进一步聚集人气,我也认为这是个契机。”为此,潘红辉积极与街道、相关部门进行讨论,进一步完善相关提案。

  潘红辉说:“我要继续做好广大群众的传声筒,将他们的意见建议反映上去,更好地服务‘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