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再出发 ——定海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01-14 19: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从初秋到冬日,一场站稳人民立场、解决实际问题的生动实践在定海展开。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超前谋划部署、持续狠抓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初心如磐 牢筑信仰之基

  “欲事立,须是心立”。主题教育期间,全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党员干部进一步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在思想上“补钙”、在政治上“加油”、在能力上“充电”、在行动上“加压”。

  主题教育甫一开始,区四套班子领导到中共定海县工委旧址参观学习,开展“初心之行”活动。区委常委会班子组织4次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举办2期科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区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主题教育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在区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及时跟进,组织党员通读熟读党章、《论述摘编》《学习纲要》等规定书目,开展集中学习活动2980场次,各级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1400余场。

  我区把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起来,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创新载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合打造“专家学者授课讲学、读书班集中自学、流动课堂巡回导学、媒体课堂专栏助学、掌上课堂滑屏促学”等五大课堂,并实现线上线下学习全覆盖。充分发挥“理论宣讲连锁超市”“理论惠民宣教大联盟”等平台优势,推出“新思想基层行”主题宣讲百余场。针对流动党员、渔民党员、老年党员等特殊群体,推出“网络办学”“送学上船”“方言授课”等特色送学服务。

  区委常委会班子通过书面征求、网络征集、网格民情大走访、调研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03条次;班子成员聚焦“18个是否”,共检视出班子问题24条、个人问题166条。全区各级党组织及时跟进,认真组织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干部在主观上、思想上都进行了深刻检视,做到见人见事、落细落小。同时,通过梳理形成检视问题和整改清单,明确责任落实,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此外,我区还掀起了学习先进典型的热潮,深化“身边的红先锋”宣传,创新开展“初心·与榜样同行”微视频征集、先进典型大宣讲等活动,在“定海山”“定海先锋”等微信公众号开设“身边的红先锋”“海山初心荟”等栏目,深入挖掘、大力宣传“全国模范教师”陈雪霞、岑港派出所所长林剑等27名“红先锋”的感人事迹,让学典型、争先进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进一步牢筑全区共产党人“风雨不动安如山”的理想信念。

  使命在肩 扛起发展大旗

  初心激发创造,使命铸就辉煌。区委始终把主题教育与全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在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等各项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干出新成效,进一步浓厚担当作为的干事氛围。

  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资金、人才等问题,我区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中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等创新做法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并成功引进省部级及以上人才10人。区领导领衔成立专班,“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推动6家中字头、世界500强企业与本地企业合作重组,成功破解关键瓶颈,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企业的发展信心。

  同时,我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推动66项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实现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一般企业开办压缩至4小时,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实现“最多80天”。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等改革,成为全市唯一获得省级“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区称号的县区,成功引进2个投资超20亿元项目,提前完成年度外资招引任务。聚焦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建成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成功创建省级无信访积案区……

  创新开展“践初心、办实事、促民生”双学双比活动;首创推行安置房“工地开放日”机制,使群众通过亲身参与对安置房质量更放心……

  全区还涌现了一批主题教育推动落地实效的生动案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使命转化为苦干实干的自觉行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主题教育成果书写定海新时代高质量篇章。

  为民服务 办好民生实事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党员干部风雨兼程,逐梦前行,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办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让群众切实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盯着问题改。区领导聚焦乡村振兴、防洪排涝、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带头深入开展包乡走村,形成了一批“领衔破难”调研报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全区科级领导干部重点围绕企业群众需求、集体经济发展、年度重点突破工作等,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把主题教育与“三服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实行“问题清单”动态管理、限期销号机制,用实打实的举措帮助企业、群众和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共收集问题1244个,已办结1235个,落实率达99.28%。

  在全市率先推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困难群体政府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扩大至12类常见病种,城镇登记失业率创近年新低;蚂蟥山水库上游11年通车难、海丰码头拥堵等一批民生难题得到妥善解决;开辟“绿色通道”成功援助110名船员追回800余万元欠薪、专班服务顺利为农户及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解决融资难题、关切“出行小事”提速公路病害治理等做法受到群众高度肯定和点赞……我区秉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的服务理念,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同时,各地各部门坚持敞开门听民意,大力构建面向群众事前发布、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民主参与机制,创新打造新闻发布厅、“定海山”网络问政平台、统战“同心之家”、政协“请你来协商”等线上线下载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持续扩大群众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的参与度。

  主题教育期间,我区狠抓民生扶贫领域集中整治,深入排查本地区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确定全区各单位扶贫、民生领域问题集中整治项目18个,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在群众监督下严肃整改。对涉及的10家责任单位整治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常态化督促跟进。深化“新官不理旧账”专项治理,靶向清理贯彻执行、问题整改、农渔村小微权力、资产资金管理等四方面“旧账”,重点破解一批民生类久拖不决问题,共梳理确定“旧账”29项,完成攻坚23项。从巩固整改成果入手,构建“1+6”正风肃纪明查暗访机制,大力开展“十看十查”,着力整治一批在主题教育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正风肃纪新成效推动整改落实取得真实效,共开展检查59次,检查单位69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