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山海韵味新画卷——访干览镇党委书记徐君芬

2020-01-14 19:3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刘琪琳 通讯员 俞奕梓

  “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踏踏实实为群众服务,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干览镇党委书记徐君芬在接受采访时说,该镇着力全域提升,通过推动产业发展,稳步提升镇村建设,打造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叠加的“文旅小镇 远洋渔都”,谱写“全景干览”建设新篇章。

  青山渔港南北交融

  “不断发挥南部新建村和北部渔港交融发展的独特优势,做大绿水青山生态游和渔业特色游的产业品牌,是干览产业发展重点。”徐君芬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镇积极发展新建生态村和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两张特色名片,使之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旅小镇、远洋渔都”。

  近年来,新建村重点改造里陈区块,通过精品山塘建设、景观农业打造、游步道建设等项目实施,及南洞户外拓展营地、绿野仙踪项目等工程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集聚并延展全域旅游资源。“我们还着力开发新业态,推动‘旅游+教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徐君芬说。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建设也有新进展,通过打造渔人广场文创街区,引入鱿鱼科普馆、小镇驿站、青年旅社等,助力小镇游学产业融合发展。去年,定海远洋渔业小镇还以多种活动为载体,聚人气、营造商业氛围,力求小镇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双提升。

  此外,干览镇着力以点串线成面,带动龙潭、青龙区块提升发展,使美丽乡村“盆景”变为“风景”。

  产业集聚释放活力

  去年以来,该镇以开展“三服务”活动为载体,提高服务企业水平,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不断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

  干览镇近年来大力推进企业挂牌上市,沪航物联成功挂牌新三板。推进企业“小升规”,积极引导启帆船厂、金针食品等企业升级为规模企业。同时,该镇力促技改创新工作,实施机器换人等技改项目3个,组织企业申报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0个;有序开展“亩均论英雄”工作,对16家规上企业及26家用地3亩以上的规下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借力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打造全产业链发展,该镇积极推动产城融合,推动建立远洋捕捞、码头装卸、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去年9月,“中国农民丰收节·舟山渔场丰收节”成功在该镇举办,共吸引市内外165家企业参展,进一步扩大了产业集聚效应。干览镇还不断推进“全景干览”建设,以点串线成面,带动龙潭、青龙区块提升发展,变美丽乡村盆景为风景。

  民生为重服务为先

  “近年来,围绕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目标,我们积极落实民生实事项目,扎实办好一件件实事。”徐君芬说,该镇始终坚持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发展区域经济、提升村镇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

  “西码头周边地势低洼,污水管网破损较为严重,我们对该区块10余家小水产企业进行截污纳管,改善周边环境。”徐君芬说,该镇还积极实施西闸、锡杖塘、灌门塘等一系列重大水利工程,其中锡杖塘配套加固工程预计今年4月可投入使用。去年,该镇完成了澜港大道、天籁路等4条道路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镇区及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核心区道路通行率和舒适度,改善和优化周边人居环境。

  西码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项目是去年我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该镇通过对市场外立面等进行改造并投入使用,使之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去年以来,该镇还不断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干览镇中心幼儿园,扩大办园规模,进一步优化镇域学生就读环境。

  此外,该镇引导村民共同建设美丽村口、美丽庭院,让美丽庭院建成为精致小品。同时,该镇还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块建设,对内环线主干道两侧整体风貌进行改造提升,建设美丽乡村风景线,全面优化人居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