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变革求发展 竞争共赢谋未来 ——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侧记

2020-01-11 08: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王琪儿

  昨天下午,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各代表团讨论会场内,“创新”“开放”“城市化”成为区党代表们讨论的热词。

  创新 发展高质量海洋经济

  党代会报告提出,发展高质量海洋经济,要牢牢把握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总要求,全力以赴调结构稳企业增动能。对此,党代表们畅所欲言。

  “我们正处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关键期,越是这种时候,越要沉下心来促转型、抓创新。”区党代表王祖辉认为,当前机遇和挑战并存,我区应优化高端高新产业空间布局,按照产业关联和产业链发展需求,积极培育壮大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和以信息网络、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产业,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网络经济等高端产业跨越式发展,形成组团发展、各具特色、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集聚区。

  海洋经济是我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而人才是重中之重。区党代表王成华说,科技创新程度的高低影响着一个区域经济层次,这其中科技人才的竞争力尤为重要。王成华认为,报告中提出的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将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区党代表们表示,举全区上下之力发展高质量海洋经济,需要谋定后动、压茬推进、一张蓝图绘到底,把重大机遇转变为加快发展的现实成果。

  开放 激活改革发展潜能

  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是关系定海跨越发展的战略之举,谈到对外开放对定海经济的影响,代表们列数据、摆事实,讨论十分热烈。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始终坚持新区改革开放主战场和桥头堡的定位,高水平做好引进来、走出去、服务好的文章。这句话让区党代表夏元沪深有感触,在他看来,这么多年的经验证明,开放对定海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夏元沪认为定海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更多资金、技术,同时加快实施出口多元化战略,把更多产品推向世界,通过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定海跨越发展。

  “想要做好招商引资文章,除了高标准规划定位,做好产业研究功课外,关键还是筑巢引凤、以商招商。”区党代表孙亮认为以商招商是借助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进行招商引资,为此,我区应更好地服务本土企业,留住本地企业领军人才,稳定核心平台和核心团队这个“四梁八柱”,让外来企业看到定海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有未来。

  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提高区域开放融合水平重点。区党代表庄旭东表示,定海一直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重头戏。“如今改革到了深水区,一些政策是系统集成的,这个时候政府更需要有开放和担当意识,责任部门要敢突破、出实招,强化精准服务,真正把企业当成自己的事。”庄旭东认为,政府要以满足企业需求作为核心,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放管服”提速增效。

  城市化 推动全域美丽升级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紧扣高端、充满活力、独具韵味的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目标,快马加鞭推动定海全域美丽升级。

  区党代表方涛表示,这一年来定海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变化有目共睹,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市政道路建设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获得了群众的关注和肯定。接下来,定海还是要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做好垃圾分类等民生工作;让群众在城市化进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区党代表余金红、顾培斐认为,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定海已逐步成为繁华城市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并进的璀璨“明珠”。新的一年,我区需持续发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中心城区有机更新,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再升级,实现定海全域美丽升级。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城市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有气质,人民生活才有品质,而文化正是一座城市气质和魅力的最好体现。“我区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更是我国唯一的海岛历史文化名城。”区党代表孙艳青认为,我区要合理保护开发古城核心区,对核心区内的旧址、名人故居、传统民居等,在继续做好系统梳理保护的基础上,加强恢复修缮,根据其建筑特点、原始功能、地理位置等,合理确定其利用性质,充分发挥其特色。

  “通过精细管理,切实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提高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提高居民的参与度,全力做好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工作。”……这些来自党代表们内心真实的想法和建议,为定海建设高品质美丽城市谋划了崭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