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党建引领新作为——定海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综述之四

2020-01-10 07: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张旭东 通讯员 穆菲菲 何舟娜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一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导,坚持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精心组织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为群众谋幸福,为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以主题教育促发展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形成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思路举措,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抓服务促治理,真正做到走心走深走实,促进理论大提升、行动大担当、作风大改进。

  去年9月起,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原原本本学、创新载体学、典型带动学,迅速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忆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系列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见效。区领导深入开展包乡走村,针对乡村振兴、防洪排涝等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全区科级领导干部重点围绕企业群众需求、集体经济发展、年度重点突破工作等,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实行“问题清单”动态管理、限期销号机制,共收到各类问题1244个,解决率99.28%。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狠抓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定海成为全市唯一获得省级“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区称号的县区,成功引进2个投资超20亿元项目,提前完成年度外资招引任务。同时,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到70周年国庆维稳安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在实干中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让群众来评价、让群众得实惠是我区主题教育的显著特点。主题教育期间涌现出许多生动案例,如创新开展“践初心、办实事、促民生”双学双比活动,首创推行安置房“工地开放日”机制,使群众通过亲身参与对安置房质量更放心,切实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服务”活动心连心

  这一年,我区紧盯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真抓实干解民忧、暖民心,推动问题清单转为满意清单。在“三服务”活动中,以服务为宗旨,以问题为导向,从多方入手,当好解难“店小二”,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问题,区审交办对105项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建立基层办事全程代办制度,推行窗口定期下海岛和发放联系卡,让海岛群众小事不出岛。环南街道通过实施班子领导、人大代表下海岛接待、坐堂制度,为海岛群众提供面对面的服务,探索“海上信访代转箱”+“民生民情驿站”模式,积极开展民意征集,推进南部诸岛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落地见效。岑港街道开展书记“坐诊”接访活动,推行“预约”“上门”“集中”三项服务制度,发扬“店小二”精神送服务到小岛,变“要我做到”为“我要做好”,解决岛上群众“办事难、多头跑”问题,拉动群众幸福引擎。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针对改造区块拆迁后回迁慢的问题,创新实施安置房建设标准工期,将建设工期由原来的3年半左右压缩到2年8个月,并引入品牌房企代建,积极开展“工地开放日”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安置房建设效率和品质。区教育局聚焦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分布不均衡的问题,牵头编制教育布局规划,在整合农村小规模初中、推进招生“学前教育服务区”建设、加强离岛教育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快推进新校园建设项目,不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白泉镇根据群众反映的部分公交站点缺少候车亭等问题,将该项目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仅用3个月建成首批6个公交候车亭并全部投用……一系列扎实的举措,一个个满意的评价,凸显着我区党建引领下“三服务”活动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效。

  党建创新全面开花

  推动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需要不断在党建创新上下功夫。这一年,我区聚焦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去年,我区通过创新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在城区,城东街道“红色业联体”、昌国街道“红钥匙”自治服务管理团队、盐仓街道“颜管家”志愿联盟等党群先锋队伍遍地开花;在农渔村,成功打造“锋行白马”等一批区域党建联盟,提升螺杆小镇党建示范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基本形成一镇街一联盟多亮点的全域联动架构,着力破解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志愿服务、农村基层治理等问题。

  我区还通过实施“党的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镇街创新实施21场基层党建轮值擂台赛,将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线上集中晾晒,并融入党建工作推磨互查,促基层党建规范化和品牌化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农村街道“大工委”全覆盖,推动党建工作系数法向区级机关单位全覆盖,全面推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项目化管理,全年累计实施基层党建重点项目63个、村社特色项目124个。深入开展区委巡察,首创的巡察问题“全链条式”整改模式、巡察整改质询问责机制,小微权力腐败、有制度不执行、“新官不理旧账”“中梗阻”等一批痛点难点问题得到严肃整治,巩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