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的“小伙书记” ——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傅天宇

2020-01-10 08: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刘琪琳

  傅天宇是岑港街道桥头村党委书记,身为90后的他,上任5个多月以来,走村入户听民声,用脚步丈量民意,解决了村民们的急事、难事、烦心事。大家对他的称呼也从毛头小伙变成了“小伙书记”。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了,村民相应的福利待遇才能有保障。”自去年8月担任岑港街道桥头村党委书记以来,如何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改善村民福祉成了记挂在傅天宇心头的一件大事。

  距离村委会不远处有块空地,一直处于部分出租部分闲置状态,由于缺少集中管理,工程车在此处随意停放,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傅天宇便动起了脑筋。“分散出租不仅浪费资源,也不利于管理,首先得整合。”经过村党委讨论,去年8月由傅天宇牵头对空地进行整合,并由桥头村统一对外出租,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也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8万余元。

  村级集体经济有了收入,傅天宇就想着如何反哺于民。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柴戴新村的4个小弄堂10多年来都未安装路灯。傅天宇挨家挨户询问村民的意见,针对路灯安装位置,反复和村党委开会讨论。去年9月,这4个小弄堂第一次亮起了路灯,附近村民都拍手称赞。“以前天黑的时候,我们都不敢走这些小弄堂,现在路灯都装好了,再晚回家也不怕了!”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以群众为中心,处处为群众着想。”这是傅天宇一直秉持的信念,特别是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他更是时刻心系群众,带头冲锋在前。

  去年8月初,台风“利奇马”携狂风暴雨而来,刚上任不久的傅天宇彻夜未眠,他带领村里的工作人员、青年党员志愿者等奋战在抗台第一线,每隔一小时巡查一次山塘、水库、河流蓄水量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巡查中,傅天宇发现大庙罗家一位老人因为腿脚不便被风雨困在了路上。当时风大雨大,老人紧张害怕,傅天宇耐心安抚他的情绪,并将老人背起,一路护送至其儿子家。

  “选一方代表,听一方民生,为一方百姓。”傅天宇说,身为一个村的带头人,就应该深入群众,倾听声音,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事。“10月底前落实好大型车辆停放安置事宜。”“11月底前落实好杨梅灰沙补偿事宜。”……在他的工作日志上,满满记录着村里的工作计划,每一项工作都明确了时间节点,并严格按照计划时间推进。“群众事无小事,不能拖。”傅天宇说,他深感责任重大,唯有实干才对得起村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