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托起“定海品质” 定海区加快高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显成效

2020-01-08 08:0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琳 张旭东 通讯员 陶旭怡

  近年来,我区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加快高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你现在用的是240目的砂纸,没有很细,所以打磨葫芦颈部的时候要注意力度……”在干览镇南洞艺谷张高俊工作室内,负责人张高俊正在指导一名徒弟作画。这个小徒弟跟着张高俊学习四年,已经基本掌握简单的景泰蓝制作工艺,甚至还能独立完成一些较小的作品。去年,张高俊工作室被评为首批定海名匠工作室,并在区人力社保局的推荐下入选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获得名师带徒的官方认证。“这意味着景泰蓝制作这项老工艺有更多的人看到并愿意学习,也让我更有激情投身到这门老工艺中。”张高俊告诉记者,工作室建立初期,虽然也有年轻人前来学艺,但是数量不多,参与大型展览和比赛的机会更是少有,这让他有些沮丧。自从工作室被评为名匠工作室以后,除了前来咨询学艺的人多了,在政府的引导下,徒弟们参加活动的机会也更多了,去年,张高俊的一个徒弟制作的作品还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参展。

  评定名匠工作室,并在政策上给予相应的支持,这是我区加快高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区通过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发挥优秀技能人才带徒传技作用,为孵化培育高端人才打基础,并加强社区、社团、部门紧密合作,采取社会化培训方式扩大职业培训量,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社会宣传、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发动的形式,推荐高技能人才参加省市竞赛,不断激发大家的学习热情。同时,我区还通过工作指导、定海名匠及工作室典型事迹宣传、定海名匠室建设、业务交流活动组织、定海名匠工作经验推广等措施,营造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培育和造就了一批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定海名匠,为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有效带动行业发展。

  据统计,仅去年,我区新增高技能人才1075人,同比增长116%,创历年新高。“今年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申报已经开始了,我们将会对高技能人才提供进一步的政策帮助,也将继续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为省市推荐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同时将为他们提供更宽广的舞台,为他们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渠道。”区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工作人员何东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