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宜居宜业宜游新画卷 ——定海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综述之三

2020-01-03 08: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郑震

  提升城市品质、建设高质量的美丽家园,是城市转型的新方向,也是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有效途径。在定海建设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宏大目标中,我区顺应群众所思所盼,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步伐,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环境优美的美丽家园。

  刷新城市颜值

  完善城市功能

  品质是一座城市的响亮名片。回首这一年,我区在探索城市品质提升的过程中,积极寻找“新”的城市发展动能,使城市规划更精准、建设更精致、管理更精细,持续焕发城市的活力、魅力和吸引力。

  城区环城南路和环城东路的交汇处往南,数幢崭新的连片高楼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是气势不凡,这里是即将竣工的和平路安置小区。“自从小区开工建设,我们就盼着能住上新房,以后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周边还有商业街区、海滨公园等配套设施,生活别提多便利了。”即将入住该小区的被征迁户王女士说。随着和平路二期道路的打通,这个即将竣工的安置项目将与周边几个小区连点成面,形成了定海城南的靓丽街区,有效提升了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

  安置小区建设是我区提升功能品质,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步伐的一个注脚。去年以来,我区进一步深化中心城区规划,根据人口、业态、生态等综合因素,梳理中心城区片区功能定位,修编完善盐仓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速非城市核心功能向外疏解,高标准打造西山创意门户区、竹山滨海休闲商业区、太平弄古城活化利用先行区等一批功能性区块,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激发城区活力。同时,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不断推进,公共配套设施、邻里中心建设,城区“四环”道路、公交候车亭、沿河沿路等重要节点景观面貌提升改造,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精致管理城市

  擦亮文明底色

  2019年,我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紧盯环境优化、水体治理、城市增绿、品质提升,综合实施“拆、建、创、整”组合拳,一幅宜居宜业的定海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早晨,步入昌国街道香园新村小公园,这里绿树环绕、清新宁静,前来晨练的居民络绎不绝。“以前公园内的不少健身器械破旧损坏,现在不仅健身器材更换一新,公园也进行了整体改造。”在不少居民眼里,这个生活了二十余年的小区,焕发出了新活力。今年,针对城乡环境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区把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及城中村、城郊接合部等区块的环境整治引向深入,不断擦亮整洁有序的城市底色。

  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眼下,漫步定海街头,交通秩序井然,占道经营现象不见踪影,农贸市场干净整洁,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斑马线前停车让行,文明礼让蔚然成风。这正是我区通过探索“区域管家制”“点位长”“小区红管家”等,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办法,并随着执法重心下移,使城市管理更加常态化、制度化的体现。

  2019年,全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4%以上,创建美丽河湖4条,修复整治海岸线13公里,加强9个重要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力度。“好山、好水、好空气”已经成为定海靓丽的生态名片。

  增添农村活力

  纵深推进全域美

  建设高品质的美丽家园,既要提高城市品质和影响力,又要增添农村发展新活力。2019年,我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动“美丽定海”由局部美向全域美挺进。

  走进小沙街道庙桥村,道路整洁宽敞,楼房绿树掩映,三毛文化公园内一处处景观小品错落有致、妙趣横生,充满乡村韵味。在整洁乡村环境的同时,该村还依托‘三毛名人文化’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变化也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近年来,我区挖掘区域特色资源,以精品村镇建设、海岛古村落开发、生态景观带打造等为抓手,力促美丽乡村内涵建设与景观提升同步发展。2019年,还通过制定实施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确立洁净乡村十大标准和“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创建思路,全力推进污水革命、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累计建成“美丽海岛”村52个,2个精品村获评中国最美村镇称号。

  2019年,我区还以打造全国海岛型先进现代农业园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为目标,坚持科技兴农、融合发展,大力引导资本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了华晟牧场国家数字农业试点建设项目。同时,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农家民宿、家庭农场,依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优势,真正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