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谋共建共享城市更新提品位

2019-12-27 08: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叶武杰 陈炳群 见习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刘志超 蔡威琰 翁文晔

  城市更新事关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区顺应群众期盼,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房综合治理等重大民生工程,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同和支持,共谋共建共享城市的“小城故事”在定海大地不断演绎。

  共谋福祉

  老问题有了好办法

  “现在亲戚来串门,还以为我换了新房子。”位于昌国街道的北园新村是首批改造的老旧小区,在这里生活了30余年的张荣华笑称自己没买房没搬家,却住上了新房,老旧小区改造让他成为了享受改造成果的居民。

  跟随张荣华的脚步,记者走进北园新村,这里原本老旧的房屋在经过大面积修补和墙体美化后已焕然一新,统一增设的雨棚、晾衣架以及空调罩色彩统一,楼道内的扶手也被重新加固并“穿”上了防锈漆,墙面洁白看不到小广告的踪影。“1987年,北园新村建成后我就住进了这里,我亲眼见证着小区的变化。现在,亲戚朋友来串门,都惊讶小区的变化太大了。”张荣华说,除了房屋改造升级,小区道路也进行了道路平整及扩建,增加了不少停车位。此外,车棚还增设饮水槽,安装了照明设备。

  身为北园社区老年协会会长和楼道小组长,张荣华常常利用空余时间,陪同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调解。“曾经遇到两户邻居,由于下水管改造的问题,引起了邻里矛盾,迟迟不肯签约改造,我和社区工作人员登门拜访十几次,才征得了同意。”其实,像张荣华这样的党员在社区还有许多,当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时,他们就多次上门做工作,常常饿着肚子,顾不上吃饭,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但看到小区改造后的变化,他们打心底感到高兴。

  共同参与

  老小区有了新面貌

  走进位于环南街道海山社区的顾家桥新村,粉刷一新的墙面,统一的雨棚、空调外罩,处处透着干净整洁。随着公共车棚、宣传栏地加紧建设,这个即将完成改造的老旧小区焕发出新活力。“阿拉小区建成已有三四十年了,在改造前房屋外立面的瓷砖脱光了,不仅‘破相’,还蛮危险哦。”在这里居住了近30年的老住户丁雨忠回忆起半年前,居民们仍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映强烈。

  今年,顾家桥新村的4幢楼房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内容包括防盗窗凸改平、车棚改造、雨棚、晾衣杆安装、电子门禁安装、落水管改造等。“起初有居民担心改造效果不佳,出现些许反对的声音。我们做工作时不搞‘一刀切’,找准群众的满意点,顺利推进了这项工作。”海山社区党委书记周芳芳说,在6月的政策处理阶段,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利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多次入户调查,听民情、察民意,将群众最想改造、最急迫改造的内容汇总起来,集中讨论解决方案,并绘制效果图,让每一位居民参与其中。

  “只有安装样式统一的防盗窗,小区的面貌才能焕然一新。”“楼道的木窗已经开始松动,必须尽快更换。”“楼道要安装电子门禁,才能从根源防止偷盗事件发生。”……翻看社区工作人员随身携带的工作记录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的全是居民的改造意愿和诉求,也正是这些点滴记录助推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赢得了群众口碑。

  共享成果

  老环境有了新样子

  淡黄色的楼体外墙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几近荒废的绿化带变身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今年6月,城东街道东园新村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14幢居民楼及周边环境发生了变化。“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后,我们街道的班子领导、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组成了工作推进小组,并持续开展入户调查、设计图展示,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并不定期召开居民碰头会,对设计方案进行研判和定夺。”据城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沈振波介绍,特别在防盗窗拆除过程中,工作推进小组成员几乎每天轮流到现场查看改造效果,并根据居民的意愿进行人性化改良,在雨棚、厨房外窗台加装晾物杆。在外立面涂料颜色选择方面,更大胆增添了灰色调,在保留老城区韵味的同时,进一步增加小区活力。不仅楼房的“颜值”有了改变,小区停车位紧张、雨水管网堵塞、缺少景观小品等也被纳入改造计划。截至目前,路面沥青铺设、景观小品增设、窨井盖更换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早前的防盗窗对逃生来说存在安全隐患。现在经过防盗窗凸改平,可以自由开关,还新加装了伸缩晾衣架美观又实用,终于能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生活环境。”东园新村居民许子玉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和市容市貌整治不断推进,居住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这焕然一新的小区面貌,让居民的精气神也发生了大改变。

  “让老旧小区不再‘老’,以‘老旧小’更新促进城市治理能力更新、发展水平更新、服务理念更新,能更好地推进城市全面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卓高峰说,今年我区列入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的16个小区、189幢居民楼已全部进场施工,开工率达100%,其中174幢已完成整体施工进度。计划防盗窗“凸改平”4200余户,截至目前,拆改率已经达到了99.5%以上,改造进度持续刷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