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国街道多举措推动创城工作

2019-12-27 08:0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刘琪琳 通讯员 冯惠明

  今年以来,昌国街道通过“三个全”措施,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采取有效措施,多举措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全面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创建水平。
  “陈阿姨,我们现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家的文明素养都提高了,环境也会越来越好。”“是的是的,对这个创建工作我们也是很支持的,毕竟最大的受益者也是我们居民,辛苦你们了。”在昌国街道香园社区,家住19幢的戴卫海如往常一样,正在开展入户宣传工作,向邻居普及创城的各类知识,这个习惯他已经保持了一整年。
  据了解,为充分调动居民自治积极性,今年,昌国街道掀起了“参与创城、助力创城、奉献创城”的志愿服务大热潮。依托在职党员进社区、“契约化”共建、党建联盟等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8小时工作圈”外先锋志愿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带动居民参与创城,并深化“楼道长制”,聘请党员、居民骨干担任“楼道长”,当好创城宣传员、文明示范员、矛盾调解员及卫生监督员,实现辖区范围“一楼一长”全覆盖,每天按照“巡查、反馈、协调、处置、督查”五步程序对小区开展全方位定时定岗巡查,实现监管常态化。
  “我们还根据自己的特色,推出了六大管控机制,就是扣分事项即报即评制度、月分析研判制度、定期例会制度、责任清单制度、巡查督导制度、考核考评制度。”昌国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实现创城工作常态化管理,该街道配套制定责任清单,细分15项主要任务、49个整治重点及具体内容,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实现问题发现、分析研判、整改落实、长效巩固“全链条”管控到位。针对不同季节出现的问题,昌国街道还创新重点区域季节管理模式,联合多部门对芙蓉洲路、东大街、西大街等重点区域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整治行动,成立“黑榜”突击小分队,彻底清查、督促整改辖区内曝光的问题“黑榜”商家,并开展回头看,倒逼经营业主增强创城主体意识。同时,加大执法力度狠抓严管,联动城管、住建、市场、环保等部门形成常态化“创城同盟”,对车棚违规住人、市容环境整治、问题商家整改等问题开展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合力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对侵占人行道、占压盲道、在绿化带乱停乱放车辆等情况实施高强度、高密度执法,将问题解决在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