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防 深入查 加力改 定海区全力推进环境问题排查化解

2019-12-23 07:5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刘琪琳 通讯员 祝思雨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在全市统筹推进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建立三大机制推进环境问题排查化解,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以来,累计销号突出环境问题72个,环境问题存量逐步减少。

  全域排查 定责化解

  清澈的水质,整洁的路面,农田附近还有野鸭、白鹭等野生动物成群栖息……走进位于盐仓街道的虹桥水库,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是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应用突出环境问题挂账销号机制取得的效果。

  去年,该局在饮用水水源地专项督察中,发现虹桥水库存在污染问题,通过深入排查后,制定了“一源一策”整治方案,并联合多部门开展整治,最终完成验收并销号。在此基础上,今年,全区9个重要镇(街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被列入突出环境问题清单,以各镇(街道)为责任单位,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配合,加速推进问题整治。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以突出环境问题化解为抓手,建立了突出环境问题挂账销号机制,各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每年开展一次全域环境问题联合大排查,梳理形成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任务、时间、责任人等。为确保排查化解工作真正落实见效,各部门各单位还配套建立了日常调度、每月联度、季度督查等机制。目前,共推出4批次107项次突出环境问题,销号72个。

  强化内涵 消除隐患

  查看隔油池,采集收集池雨水,在位于定海工业园区的福建远泰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内,第三方调查公司———舟山拓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很忙碌。“这两个地方是企业刚刚整改好的,我们是特意来检查一下的。”据舟山拓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整改现场负责人程礼海介绍,为顺利通过“污水零直排区”验收,去年8月起,定海工业园区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开展建设前期基础信息排摸工作,共排查47家企业单位、2家生活区、13条市政道路、2条河道。

  这只是我区推进重点区块、行业、企业环境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坚持强化监管与优化服务相结合,推进执法监管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环境水平,在强化内涵的同时,逐一消除各类环境隐患。针对企业环境管理能力弱、不规范的情况,该局还围绕“意识强、机构全、设施齐、环境美”的总体要求,选取第一批10家企业作为试点,开展企业环保精细化管理培育和推广工作,目前已形成以舟山7412、华业塑机为引领的一批环保精细化管理示范企业。

  分类监管 精细监管

  8家金属熔炼企业关停或取消熔炼工艺,7家企业及“散乱污”的作坊式加工点全部淘汰,厂民混居现象得到改善,环境敏感度降低……今年,我区开展了金属熔炼铸造行业整治,并在“三色管理”机制的助推下,成效明显。

  “三色管理”机制,就是以企业规模、行业分类、环境风险三项指标为标准,确定企业监管等级并进行动态更新。该项机制主要用于金属熔炼铸造行业,根据标准,将相关企业进行分类,针对性开展“近距离”管理。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确定“橙色企业”18家,“黄色企业”24家,“蓝色企业”35家。“橙色企业”实施“全跟踪”监管,每周至少联系一次,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现场检查;“黄色企业”实施“零距离”管理,每月至少联系一次,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执法检查;“蓝色企业”实施“近距离”管理,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执法检查。未纳入“三色管理”的企业作为“双随机”监管一般污染源,实行“常规性”管理,每季度选择部分企业开展执法监管。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该局深化服务手段,推出“服务超市”+“组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