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物吞吐量首破亿吨大关 舟港公司逆流而上实现新突破

2019-12-23 08: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刘琪琳 陈炳群 通讯员 叶思佳

  日前,一艘马绍尔群岛籍运输船“凯特”号靠泊宁波舟山港老塘山作业区五期码头进行减载作业,随着该船81787吨货物装卸完毕,宁波舟山港舟山港务有限公司年货物吞吐量历史首次突破亿吨大关。

  近年来,宁波舟山港舟山港务有限公司积极主动服务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国家发展战略,发挥一体化优势和区位优势,深化改革谋转型,力拓市场强服务,大力发展适合老塘山、综保区等码头作业的货种,货物吞吐量逐年递增。特别在今年,公司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开展粮食“散改集”多式联运探索,在全国进口粮食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该公司粮食接卸量实现稳定增长。同时,该公司全力释放外钓油品码头等新项目产能,紧密对接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等单位,并创新综保区码头化肥、铜精矿等“散改集”“集改散”及海岛无轨站等业务模式,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我们积极借鉴先进作业方法,与大连海事大学合作,形成新的老塘山二程船靠离泊规则,使船舶靠离泊候潮时间缩短近一半。”宁波舟山港舟山港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叶永清告诉记者,通过与业内相关部门形成良好的港政及口岸合作关系,企业有效缩短了联检时间,提升了船时效率和作业效率。在统筹调度各项生产要素的同时,该公司全力推动港口配套服务产业稳定增长,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拖轮公司,进一步稳固舟山北部港域拖轮市场地位。

  “明年我们要继续在转型升级上求突破,依托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全面推动公司发展提档升级。”据叶永清介绍,该公司将服务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依托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产业平台,持续扩大粮食业务的吞吐量。同时,做大做强铁矿、小品种矿及油品等业务的吞吐量,提升服务质量,扩大客户群,实现更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