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深蓝 续写海洋经济发展新篇章 ——定海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综述之二

2019-12-18 09:05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茂华 刘琪琳 通讯员 王晓晔 俞超

  海洋经济是定海最鲜明的特色,更是发展优势。近年来,定海面向深蓝发展方向不动摇,强化政策预期,积极发挥战略、资源和产业基础等优势,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搭建平台发挥集聚效应、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着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定海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从岑港册子至马岙北部海岸沿线,一座座码头鳞次栉比,其中位于册子岛的舟山实华原油码头,几乎每天都有外轮在此靠泊接卸原油。不远处的二期45万吨级原油码头也已交工验收,该码头配备的4台输油臂,在未来能达到近2000万立方米的年接卸量。实华原油码头见证着定海油品产业的快速发展,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两年半多来,我区已集聚全市主要油品中转储运企业17家,投入运营油品库容1800余万立方米。眼下,我区正全力保障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外钓油品应急储运、浙石化库区马目—鱼山输油管线等项目的建设,加快中谷石化120万方库区项目进度,同时推进各库区间输油管线连通,不断提升油品仓储效益,做大交易规模。

  近年来,定海不断将战略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坚持围绕新区系列国家战略,走出传统产业转型路径:以提升产业平台集群化、专业化水平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除了油品产业“乘风而上”,我区还紧扣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建设,推动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加大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检验检疫、保税监管等关键口岸政策突破力度,大力实施澳洲牛肉进境加工等一批龙头性重点项目,不断做大“两头在外”的大宗商品交易。此外,我区还积极培育以高端船舶装备制造为核心的江海联运产业,提升船舶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促成中天重工二期项目落地,推动船舶企业深化与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合作,并积极推动招商局港口滚装物流基地投产运营,整合组建江海联运船队,延伸发展江海联运及相关服务业。

  “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区接连打出“数字工厂”“5G+智能制造”“企业上云”“两化融合”等系列组合拳,加快粮油、水产、螺杆、船舶、汽配等传统优势行业改造升级,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1条4000吨/日油籽油料加工生产线如火如荼不间断生产。工厂内的高水平品控实验室,以全环节检验确保产品安全。近年来,随着定海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步伐,良海粮油被列入试点并完成改造,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人员、能源成本大幅减少,除此之外,企业“年产120万吨油料大数据一体化管控平台”的运行,标志着智能管控从原辅料采购到过程控制再到产品出厂全环节覆盖,为企业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良海粮油的改变也是我区全面推进海洋农副食品制造业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依托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两大平台,定海以工业互联网为契机,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在此期间实现了以中海粮油、新泰水产为代表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线改造,以蓝天水产、大洋水产为代表的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同时鼓励企业依托“产学研”合作增强科技支撑,推动兴业集团与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合作开展深海鱼油等系列海洋生物项目研发,大洋兴和与浙江海洋中心联合承担“水产加工智能化生产线关键装备研发与示范”省级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全区累计拥有粮油和水产行业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农业企业科技研发中心8家。今年前三季度,我区粮油加工业、水产加工业增长值幅度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而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兴产业已成为定海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这款由我们研发的海洋浮标,可以观测海流流速、流向、轨迹等,并实时将数据发送回来。”在位于定海海洋科学城16楼的舟山励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研发负责人王鹏皓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的相关产品。

  据了解,该企业主要经营海洋仪器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保养,并走定制化路线,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模块化设计,产品被广泛用于海洋科研、海洋环境监测、海洋渔业和海洋国防等领域,以填补我国此类产品的空白。从成立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企业销售额就接近300万元。

  “励博科技”是定海海洋科学城今年新引进的88家企业之一,近年来,定海做足海洋、生态、人文等资源嫁接和优势转换文章,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极,并以定海海洋科学城为主阵地,加速产业孵化集聚。对入驻企业,园区不断强化政策引导、项目扶持和精准指导,在此期间,舟山巨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第三一零研究所共建航天涉海技术研究所; 浙江国星北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振芯科技、航天五院协议共建卫星通信研究院;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海e行智慧版等软件相继上线,累计总用户数21万人;舟山海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型海洋环境在线观测设备,现已推广至海洋牧场监测等多个应用领域……累累硕果还带来数据上的直观体现,今年第三季度,我区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43.7亿元,新产品产值率16.8%。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8.4亿元、35.6亿元,增速分别为2.3%、5.4%。

  向海而生,逐梦深蓝。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定海海洋经济正在开启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新篇章。

  编辑:周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