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全面推进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2019-12-18 08:3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王超艳

  定海区全面推进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

  逐步实现危化重大危险源企业24小时在线监管

  记者近日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定海辖区内备案的14家危险化学品一、二、三、四重大危险源企业全部完成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联网登记,预计年底前实现24小时在线监管。届时,我区应急部门可实时调阅重大危险源的视频监控、可燃气体泄漏、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等关键监测数据,自动采集预警信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

  据介绍,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是通过在企业端部署物联网采集设备,实时采集储罐温度、压力等关键参数和监控中心图像及重大危险源罐区的视频图像,并通过卫星影像对重大危险源风险进行定位,自动提供重大危险源动态风险,自动生成包含预警原因、风险态势变化等内容的评估报告,向省、市、县(园区)、企业进行预警。

  记者了解到,我区是国内重要的石油化工储运基地和区域性储运集散地,安全监管难度大,压力重。目前,全区共有危化生产企业6家、带储存(仓储)经营企业14家、加油站14家、重大危险源单位24家,安全隐患类别、风险动态信息众多。为实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全过程、全链条的态势感知,根据浙江省安委办和应急管理厅印发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工作方案》,我区全面推进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早在今年3月份,区应急管理局就要求相关企业在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使用企业登记系统中更新重大危险源模块登记,全面形成全省危化重大危险源大数据库。并全面评估了岑港-外钓岛和马岙-工业园区2个化工集聚区安全风险,根据园区内企业分布、距离、危化品种类、数量等数据,定性、定量分析化工园区区域安全风险、安全保障能力及安全管理等情况,还邀请行业专家对报告进行评审,进一步加强化工园区安全风险管控。从11月中旬起,我区还组织企业开展自查,确认数据采集网关接入条件,满足条件的,由区应急管理局安排技术人员上门安装,不满足条件的,直接限期整改。   

  “目前先尝试在我区备案的这14家企业中实施,如果效果可以的话,我们也会争取将我区范围内的所有危化重大危险源企业都纳入其中,实现在线监管。”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警系统正式启用后,我区将依托技术支撑机构或社会力量配齐专业技术人员,建立监测监控值守工作机制,确保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4小时在线监管,逐步实现省—市—县—园区—企业互联互通,提升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能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