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活力滨海湾区——访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建刚

2019-12-11 09:0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茂华 刘琪琳 通讯员 童巧凤

  “做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实实在在为辖区群众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在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建刚看来,这是他作为街道“一把手”的职责所在。近年来,环南街道以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融入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为工作主线,统筹推进各项建设,以打造新时代活力滨海湾区创新发展为亮点,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步。

  党建引领

  凝聚基层共建力量

  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重在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在群众诉求多元化的今天,更应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作用,积极引导和有效回应群众诉求。

  “我们积极打造‘红色同舟’大党委特色党建品牌,将辖区范围内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区特色行业支部成员单位纳入其中,并推选具有一定影响力又热心社区事务的党员,作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林建刚告诉记者,目前该街道共有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32名,覆盖医院、银行、学校等行业,他们参与社区党组织的重大决策,为社区协调解决问题、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街道还制定并完善社区大党委议事制度、承诺办结制度和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再由一家成员单位作为轮值主席,负责共建活动,实现基层治理资源共享、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和服务共担。截至目前,解决如小区停车难、活动场地少等群众反映的问题50余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对照这一目标,该街道党工委持续发挥“城南红”党建联盟作用,建立“一盟十体”党建新格局,通过联盟指导,推动“兼合式”党组织自我运转,并利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契机,进一步发挥小区“兼合式”党组织作用。同时,延伸基层党建广度,依托海滨新天地特色街区特色,以街区党员为基础,以内街实体为阵地,打造湾区商圈党建,并试点构建完成南珍社区、卫海社区“社区党组织+兼合式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四方协同的“红色业联体”,打造出一批党群先锋队伍。

  培育动能

  激活滨海湾区活力

  环南街道坐拥定海湾区及南部诸岛的区位优势,如何激发湾区经济活力,一直是该街道关注的重点。去年7月,海滨新天地特色街区开街,吸引了100余家商家入驻,成为岛城人民休闲娱乐新选择,丰富了定海南部商圈。该街道还通过创新保障办法、优化服务举措的方式,积极为市、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并整合拆迁区块的土地资源,做好项目储备工作。

  “时代在变,我们不能抱残守缺,要谋求新的发展动力。”对于未来招商引资的重点,林建刚心中有一张清晰的蓝图———聚焦海运、贸易方向,强化港口“一站式”服务和新区自贸区政策影响力,瞄准招引大型航运企业。重视新兴现代服务业的培植与引进,瞄准消费升级新机遇,加快打造南部滨海湾区商圈,突出发展以现代商业、商务经济、休闲娱乐业为重点的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开辟南部诸岛发展旅游业,聚焦海洋休闲度假核心功能,深挖各岛旅游资源优势,培育使之成为湾区经济新的增长极。

  民生优先

  美丽家园品质升级

  近年来,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环南街道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精致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我们要做的不仅是老墙刷漆、老路翻新的‘面子’工程,还要科学规划城市‘里子’。”林建刚告诉记者,由于一些老旧小区公共区域水泥硬化严重,加上管网破损,一遇到台风强降雨天气,经常出现内涝现象。街道下步将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使用透水材质、设置收集盲管、生态植绿等,缓解困扰居民已久的积水问题。

  城区居民生活日新月异,海岛民生也在不断改善。在盘峙岛、大猫岛,崭新的候船厅成为村民温暖的港湾。在大猫岛、摘箬山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即将完工。除此之外,南部诸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一体化项目试运行,东岠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逐步推进,南部诸岛26套农民公寓安置房已完成建设……一系列的变化,让海岛群众真正感受到在“同一片蓝天下,同享社会发展带来的红利”。

  近年来,该街道还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开展“无差别全科受理”。随着一个个智安小区、幸福社区不断成型,居民自治、事务管理、基础设施、工作队伍、组织建设等方面不断完善,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