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引擎 催生新动力 激发新活力——定海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综述之一

2019-12-11 08:4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通讯员 方芳 杨俞舟 王文艳

  【编者按】为迎接区党代会和“两会”召开,凝聚发展共识,提振发展信心,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报今起推出《这一年》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谋定而后动,决胜在千里。当前,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顺利实现这个转变关键在于经济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在旧动能不断减弱、新动能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我区毫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注重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动能体系,为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注入新动力。

  深化改革

  营商环境趋向最优化

  今年以来,我区全面深化改革,最大限度地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成本曲线不断进入下降通道,使新动能成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今年5月,得益于我区全面启动实施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90天”,舟山中天重工有限公司生活区建设从赋码到核发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间仅用了24天左右。“审批时间短了,意味着项目建设进度就快了。”来跑审批手续的该公司外事办副主任说。

  从去年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全流程审批“最多100天”到如今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最多90天”,提速的背后,是我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区长坐堂“最多跑一次”持续推行,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全流程办理、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15个部门高频涉企事项实现“一件事情”证照联办……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发力,不断优化运营便利、负担轻便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我区还积极推进“亩均论英雄”、“标准地”等改革,完成闲置土地处置345亩、标准地出让4宗,完成11.79万平方米闲置厂房整治,完成土地集中连片长期流转2119亩……在改革推进中激发内生动力,在转型升级中释放发展潜力。

  创新驱动

  激发新活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我区想方设法,努力把经济发展的轨道转移到创新驱动上来。

  浙江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真空镀膜方式生产高导热电路板、汽车隔热膜和装饰性镀膜产品的科技型企业,也是我区今年新引入的“5313”科技创业领军人才项目之一,仅在一月有余的小批量生产中就实现产值100余万元,企业发展前景可期。同时,浙江原邦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易航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5313”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企业也在向高质量发展跑步前进……

  招商引资工作新招迭出为发展备添后劲。区投资促进中心组织招商小分队分赴全国多地拜访对接重点企业,建立中心重大招商项目联系对接机制,挖掘资源,推进二次招商。今年以来,我区新签约落地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舟山智能装备制造项目、舟山青龙山康养中心项目等重点招商项目13个。

  开放带动

  发展新格局逐步呈现

  日前,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码头上,三艘远洋运输轮在此靠泊卸货,捕自北太平洋、秘鲁等海域的鱿鱼、金枪鱼、秋刀鱼等冷冻远洋鱼货正吊入运输车,运至腹地。今年以来,该基地坚定不移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推动同周边沿线国家签订远洋渔业合作项目,推动境外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全面提升舟山远洋渔业产业链境外集聚能力。在主攻大洋性渔业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同肯尼亚、伊朗等国家合作,谋求与葡语系国家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进行项目洽谈,努力搭建“一带一路”合作桥梁。

  从长三角一体化、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宁波舟山一体化加快发展,到国家级新区、浙江舟山自贸试验区等系列国家战略叠加实施,开放发展的交通区位和经济外向型发展趋势得到强化。今年以来,我区不断扩大金塘集装箱干线港国际影响力; 加快推进西部油品储运基地建设,举办定海“油品全产业链”发展论坛; 积极谋划打造白泉高铁新城……此外,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富翅门大桥、329国道舟山岑白段工程等贯成通车,舟岱大桥、甬舟铁路推进进度不断加快,现代化大交通格局正逐步形成。

  今年1至10月,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42.8亿元、39.7亿元和26.6亿元。数据枯燥,却是我区逆势而上谋发展、跨越发展谱新篇的真实写照。定海这个昔日偏居一隅的海岛县城正在加快融入长三角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