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温暖民心 实干赢得民心 ——记“担当作为好干部”王均

2019-12-04 08: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茂华 朱凯华 通讯员 马乾伦

  “金塘镇海港村算得上是我工作过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既然来了,就要把心沉下去,为这里的村民多办实事。”——王均

  1984年出生的王均,现任新区金塘管委会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管理科科长,金塘镇海港村党总支书记。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用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根海岛基层10年,实践着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扑下身子拔穷根

  一年前,记者初识王均,同事们评价他是个急性子,工作任务一到手就要求队员们“立刻”“马上”去开展,有时候等不及,他会先做起来。

  今年1月,王均被派到金塘镇大观村担任党总支书记。身份的转变不仅是工作环境的改变,也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急性子的王均怕自己不能胜任新的工作,常常失眠。“与其思前想后,不如把精力放到实干中去。”王均将原有的担心转变为前行的动力,他在笔记本上详细列下每周每月要完成的计划,到了周末月末再逐一核对。这些计划涵盖走访村民熟悉环境、学习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改善村容村貌、拓宽路子发展集体经济……

  半年时间,大观村完成村级停车场建设4个,村级道路升级维修4处,露天垃圾池改造23个,更新村道路灯120余盏,疏通改造沟渠100余米,清理村庄环境卫生死角200余处。在王均的带领下,村民引进专业合作社发展中药材种植业,整合盘活大鹏岛闲置土地资源200亩,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一举扭转了经济薄弱村的局面。

  真情倾注暖民心

  今年7月底,王均调任金塘镇海港村担任党总支书记。10平方公里的村域面积,不到500人的实际居住人口,薄弱的经济发展水平……王均的到来能给海港村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刚刚走马上任的王均,接连迎来台风“利奇马”和“米娜”的考验。“因为前些年受台风影响,村民家养的鸡损失不少。我的目标就是不能让村里的养殖户因受台风影响而遭受损失。”台风来临前,王均在心里下定决心。为了降低台风带来的影响,他第一时间加强人员部署,落实排洪泄洪、人员转移,加大水利设备巡查力度。台风期间,王均每天只睡2个小时,与村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风雨一线。

  在王均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村民们养的鸡在台风天里安然无恙,王均也兑现了当初的诺言。“他不讲空话就办实事,用自己的车子转移住在危房里面的村民。”“他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也正是这两次齐心协力防汛防台,拉近了王均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台风过后,王均立即投身到完善村子基础设施中。“我们村以发展农业为主,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改善,今后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也就强了。”王均四处奔波申请资金,加固村内溪坑,并对河床进行硬化,短短3个月内完成了5条溪坑的修缮工作。

  帮扶解忧挂心头

  海港村有户籍人口2500余人,实际居住人口却不足500人。为更好服务村民,王均自创了“一声问候相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热茶暖心、一腔热情办事”的“五个一”工作法,切实增强村民对村委会工作人员的认同感。王均还特意与市公交公司协商,将往来金塘大丰和海港的公交车每天增加一班,方便迁居在外的海港村民回村办事。

  在海港村居住的大多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中低保户32户,五保户1户,低保边缘户1户,困难群众相比岛内其它行政村要多。于是,王均一有空就往村民家里跑,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随口一提,没想到他真的办到。”提起王均,村民吴友德竖起了大拇指。他告诉记者,在一次闲谈中,村民们提及希望村里有个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场地,王均记在了心里。“群众都看着呢,我们不能光说不办事。”王均仔细研读各类相关政策,申报与政策相匹配的项目,筹措建设资金。终于,群众盼望的事儿有了着落。兼顾老年人活动中心和避灾场所作用的“同心屋”正在加紧建设中,同时重建文化礼堂、修缮卫生楼也已经列入村委会工作计划。

  ■记者手记

  王均用他对党的忠诚和为民服务的初心,走出了扎根海岛基层10年的人生轨迹。采访中,王均表示他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不值得夸赞宣传。在采访王均的一天时间里,记者却切身体会到,村民们对这位乡村带头人的充分信任,这是基于对他为村民谋福祉谋幸福,脚踏实地解民忧的认同。我们深信,正是有像王均这样一个个能够沉下身子、为民办实事的基层干部,共同汇聚出定海基层治理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