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护民尽显铁骨柔情——记区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治安中队中队长徐栋

2019-11-29 07: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茂华 朱凯华 通讯员胡潇

  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登陆前后,一张民警躺在病床上的照片刷爆朋友圈,获得点赞无数。当晚,这位民警连续出警10余次,在出警途中不幸负伤,他是区公安分局城东派出所治安中队中队长徐栋。

  受伤后他还想着工作

  10月1日晚9时,大雨倾盆,正值城区积水较为严重的时段,徐栋和民警丁肇彦与一同出警。“路上,我听见徐栋哎呦一声,像是踩到什么东西了,没太在意,又走了五六分钟,才留意到徐栋痛苦的表情。”丁肇彦将徐栋扶出积水区,帮他脱下右脚鞋袜,发现徐栋脚上被剜去了一大块血肉,鲜血混着脏水不停地往外冒。

  钻心的痛让徐栋连站立都变得困难,但他首先想到的还是工作,看到有居民在积水中行走,不断提醒他们要注意安全。同事赶紧帮他包扎伤口,送往医院。一路上,这位1米83的汉子却一个劲地向同事道歉,“这么忙的时候,不能和大家并肩作战,心里真是过意不去。”

  经医生诊断,徐栋右脚肌腱断裂、动脉出血,缝了20余针。相比伤口带来的疼痛,更让徐栋焦虑的是手头上的工作。“我手上还有好几个案子,我一出事,同事们还要替我分担工作……”言语中,徐栋充满了愧疚。

  自2012年进入城东派出所,他先后在接处警、社区管理、治安刑侦等岗位上工作。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先后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4次。

  鸡毛蒜皮要管刀光剑影无惧

  在徐栋看来,群众之事无小事,为人民服务就不能怕麻烦。前段时间,辖区内一对邻居因造房子引发纠纷。“当时调解了大半天,两家都在气头上谁都不肯让步,我就采用冷处理。”徐栋说,等双方冷静后,再一对一去做工作,持续调解了半个月后,双方握手言和。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鸡毛蒜皮’要管,‘刀光剑影’也不会惧怕。”两年前,昌国街道檀树南区曾发生连续纵火案,由于缺少监控证据,且再次纵火可能性较大。徐栋接手该案件后,转变思路从调看外围监控入手,从中发现了关键证据,最终锁定犯罪还有一次,徐栋曾带领一个违法嫌疑人回出租屋指认现场,不料开门后却发现屋内还有3名同伙,有人想要跳窗逃跑,徐栋及时出手将3人制服。

  通宵分析5万条聊天记录,快速确定行踪并实施蹲点,接到上级指令24小时内,将利用网络发布传播淫秽信息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连续48小时不眠不休,对辖区内摆放赌博机盈利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累计查获8台赌博机,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作为所内的治安业务骨干,徐栋办案多,质量优,以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还获评区公安分局办案之星。

  铁汉也有柔情

  在工作中展现硬汉形象的徐栋也有着柔情的一面。在侦办一起盗窃案的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为夫妻俩,需要对其进行行政拘留。在得知犯罪嫌疑人家中有未成年子女无人照看时,徐栋提出建议:先将丈夫一人拘留,待拘留日满后,再将妻子拘留关押。“他也有柔情、细心的一面,会综合考虑各项因素。”民警赵豪琦曾与徐栋在一个组工作,他在这位亦师亦友前辈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由于工作繁忙,徐栋大部分时间都是以所为家,妻子王璐怀孕时,抽不出时间陪她产检,在女儿出生后,还把护理假缩短到了7天。本打算今年国庆假期抽两天空陪妻子出去玩,没想到放她鸽子了。

  丈夫工作异常忙碌,王璐虽然心疼但也理解,全力照顾好家庭,为他免去后顾之忧。“有时候他要值班,女儿又特别想爸爸,婆婆就会带着她去派出所看他。”王璐说,其实徐栋的工作单位离父母家不远,步行只需几分钟,原本可以去父母家休息,但他还是选择把时间留给工作。

  徐栋拆线出院在家中休养。“因为平时太忙了,一下子放松下来真有些不习惯,我在家中看一些法律书籍,也会跟同事聊聊所里的情况,不能让自己掉队。”徐栋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早点康复,尽快回到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