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街店铺共“美颜” 身边的文明变化(九)

2019-11-25 08:4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叶武杰

  沿街店铺是城市的重要颜面,其经营环境决定着街面的整洁程度,有无占道经营影响着交通畅通等。近日,记者来到城区多条道路,感受沿街店铺发生的“美颜”变化。

  环城南路:门前三包落地

  漫步在城区环城南路上,路面宽敞干净,每隔一段距离便可在显眼处看到垃圾桶。附近的经营户和路人都会自觉地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并不忘盖好盖子,以防垃圾被风吹散。“以前经常会看到经营户随手将垃圾扔在路边的现象。”市民陈雪珍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环城南路附近,每天一有空就会带着外孙女出来散步,随着市民素质的提升,现在这条路干净整洁多了,散步心情也好了。

  此外,电动自行车、自行车也规范整齐地停在路边固定区域。“你看,现在这些车停得多整齐!”一旁的三车管理员杨燕芬说,她已经从事三车管理员5年多了,之前工作量大,市民随意停放电动自行车、自行车很普遍,经常会出现车子停在线外、不整齐、反方向停车等现象。现在,大家都能自觉停好车,三车管理员们只需稍微调整下车子位置即可。

  沿街店铺门外,一支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队伍格外显眼,他们每天都会分批次沿街巡逻,向沿街店铺经营户宣传“门前三包”相关规定,并捡拾路面垃圾。“能为城市文明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看着城市越来越美特别高兴。”志愿者王辉笑着说。

  海山路:少了占道经营

  记者在海山路看到,店招店牌色彩协调、材质统一。“以前很多沿街店铺的招牌都是经营者随便设置的,样式、颜色都不相同,有的用了多年早已破旧不堪。”市民李淑群在海山路开店多年,在她看来,昔日的店牌店招与城市形象格格不入,有些还存在安全隐患。改造后的店牌店招整齐划一,成了海山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记者还发现,海山路上车辆、行人畅通无阻。“以前很多沿街店铺的经营户为了图方便,都会把刚卸下的货物堆放在路边,或者把商品摆在店铺门外吸引消费者。”市民姚琪辉说,这种行为给路人带来了不少困扰,难免发生磕到、撞到的情况,现在沿街店铺门口干净了很多。

  “附近店铺多,以前很多商户吃完饭后顺手就把垃圾倒在下水道井盖上,面条、剩菜就黏在了盖子上。”市民刘心说,遇到天气热的时候,空气中就会弥漫着一股臭味,还经常堵塞下水道。现在,有专人负责该区块的环境卫生,这些影响市容市貌的不文明现象不见了。

  人民路:公益广告添文明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以前,路过人民路时沿街店铺里播放的小喇叭声,现在已经消失不见了。“之前和朋友打电话时,对方通过聒噪的背景音大致能猜出我在哪条路。”市民陈以安说,小喇叭消失后整条街都清静了不少。

  不少沿街店铺的经营者为了招揽顾客,会在店铺橱窗和大门张贴、涂写其经营内容文字和图案,影响市容市貌。“以前小广告贴得乱七八糟,现在你看变得多干净。”市民王富定看着城市形象一点点地提升,打心眼里开心。

  不仅小广告不见了,不少商家还自觉地在店内的显眼位置张贴公益广告。市民叶剑辉说,烦人的小广告变成了公益广告,变化的不只是广告这一载体,更是市民不断提升的文明素质。